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阖闾城遗址龙山石墙本体修复工程完工 “打工骡”月底功成返乡
2021-01-11 10:04:25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景区“龙山石墙保护与展示项目”主体工程——石墙本体修复及4公里游览山道日前完成施工并顺利通过文旅部门预验收。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程能顺利完工,有一群“打工骡”功不可没——出于保护山体、文物以及环保施工的要求,工程所需的5000吨各类材料没有通过架设吊车、铺设索道等机械方式进行运送,而是启用了“骡队驮载”这一最原始的货运方式。
  “‘骡队驮载’不仅成本大,工期也会增长,但有利于文物的保护。”据施工方——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培介绍,工程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涉及石墙本体修复、游览山道铺设及考古棚等辅助设施建造等三个方面,所需的土方、石子、钢材、石头等各类材料约5000吨。龙山石墙所处山体是重要遗址区,文物众多,如果通过吊车、卷扬机吊运,架设基础必然会开挖山体破坏文物,所以最终选择了骡队。
  据悉,骡队于去年4月份同步进场,高峰时骡子数量达到了65头,主要来自广西等地。随着主体工程的结束,目前还有18头骡子在驮运山道绿化所需的土方,本月中旬土方驮运结束后骡队将“功成”返乡。
  1月7日,天气很冷,上午10时,记者来到十八湾龙山石墙施工现场时,骡队正从山上下来,主人们卸下骡子身上的背篓,有些骡子立刻就地“驴打滚”。骡队负责人陈宏解释,背篓接触的皮肤易发痒,骡子打滚是抓痒。“一天7-8趟,一次驼载200公斤,来回近4公里,爬高150多米。”陈宏介绍,骡子一天三顿主要吃玉米、麦麸及稻草,一头骡一顿10公斤、喝水2.5公斤,这些参与石墙施工的骡子年龄在3-12岁之间。
  骡子上山为防止滑倒,会走“之”字路线,同时一旁有人护送,一是怕骡子走丢,也防止骡子偷懒。陈宏说,过去他们被称为骡帮,现在被叫作骡队,一年12个月只有春节在家,其余都在各地参与山体施工,每只骡子一年可以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无锡吴都阖闾古城遗址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阖闾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山山脉位于阖闾城东北,面向太湖,山顶和山脊沿十八湾分布着规模庞大的石冢和石墙,石冢和石墙的发现将阖闾城遗址范围扩大到了龙山一带。龙山石墙绵延于龙山顶部近10公里,未来开放运行后,将深度融入阖闾城景区的整体运营,助力推动区域特色文旅融合新品牌的打造。
  (邵旭根 图文报道)

标签:石墙;龙山;返乡;骡子;打工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