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便事”也有红黑榜 锡山区加强公厕建设力度和管理精度
2021-01-11 10:04:22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学前东路旁的网红公厕
  “现在,找地方‘方便’不管轻重缓急,都是舒畅的事。”近日,重新建设的锡山商贸城对外营业,崭新的公厕让人眼前一亮——雪白的地砖和瓷砖,加上专人保洁,和以前路过就不禁掩鼻的旧面貌相比,有天渊之别。
  和此地相隔不到1公里的一处城市绿地小广场,顺着指示牌就能迅速找到公厕--绿树掩映之间的几何形建筑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当下采取的是疫情管理,只要有人进出,保洁员就实时消杀,地上和洗手台上连水渍都没有。这是锡山城区最普通的一处路边公厕,在服务的细致程度和人文关怀方面,却堪称“五星级”。外表最平凡普通的这间公厕内还配备了专门的第三卫生间,方便过路的老人、妇女、残障人士。周日是保洁员陈明亚的白班,她的工作职责就是保持这里的洁美、馨香。
  在锡山区,网红公厕要数一个个“城市空间”了,在锡东新城的公园和一些人流密集地带,比如太湖大道旁和学前东路等地,一座座米黄色建筑的高标准建设公厕是当地的网红地标,里面每天有专人保洁保证室内外的洁美如新,所有如厕空间都有数字化显示,包括室内相关空气指数,都通过物联网公示,相当智能。记者看到,这里还配备了感应式出纸机、消毒洗手液,空调休息室内,还有专门的桌椅、饮水机、手机充电站。下午3点,就有在附近买菜的居民们三三两两在温暖的休息室里聊天、喝茶。由华夏房地产董事长潘泉生家庭打造的该“网红打卡点”,俨然成了“方便”之后的小型社交空间。
  在锡山区,“厕所革命”正加大建设力度。2019年建设200多座星级公厕,2020年建设了116座星级公厕,同时改建修缮了一大批原有的城市公厕。“我们正在进行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公厕的摸底和统计。接下来,就是在全区按照最干净公厕的一揽子标准进行红黑榜评比,每季度评一次,上红榜的还有现金奖励。成为黑榜成员的,那属地管理的责任单位可是要考核扣分的。”锡山区城管局副局长华伟新介绍,目前为化解人流密集地带公厕分布不均和覆盖不足的问题,还发动了企事业单位加盟全市“厕所开放联盟”,除此之外,还正筹备纳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酒店等“非公益”单位、企业参与公厕革命管理范畴,按照文明卫生的管理要求,不仅要对公众免费开放,还要参与相应城市管理。(记者 陶洁/文、摄)
  点评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章第十八条对“公厕革命”有着指导性要求。建设上追求的广覆盖、日常管理的精细化更是“公厕革命”真正的要义。按照每平方公里3到4个公厕的分布密度,锡山区目前已经达到和超过了这个标准。市民在手机上搜索“附近的公厕”,一般步行15分钟内都能抵达。不仅如此,市民扫描公厕外张贴的二维码,还能“点评”监督公厕的管理,但凡出现脏乱差投诉的,这些数据将自动上传至当地的数字城管平台。
  事关“方便”,厕所的管理服务和城市洁净程度、文明指数息息相关,最能彰显一座城市的友好程度、品质追求、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随着无锡“厕所革命”的不断深入推进,各类智慧、清洁的公厕兼具颜值、实用性和多项功能,将更能显示锡城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标签:公厕;锡山区;山区;红黑榜;管理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