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把标尺"常态化管理,"红黑榜"为文明施工立下"无锡规矩"
2021-01-11 10:04:09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国控点’周边3公里内所有建筑工地PM2.5去年全部达标,今年要力争全部良好,为冲刺300个‘无锡蓝’贡献力量;去年,文明施工各项举措在‘红黑榜’上得到检验,今年,触角将更细、力度将更大,以‘红黑榜’为量化考核标尺,打造城市工地‘样板’。”新年伊始,无锡市住建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文明施工“红黑榜”将为工地精准“画像”,各项考核将更加细致系统,辐射面更广,密切配合文明城市建设中工地各项指标,形成专项榜单,进一步提升震慑力。

  红榜的示范效应将扩大,形成一批“样板工地”。元旦傍晚,今年第一期“红黑榜”发布,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施工项目01标再登“红榜”。近日,记者跟随无锡市质安站来到该工地,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一排排码放规整的预制轨道、实时跳动的智慧工地监控大屏、醒目的安全施工警示教育区,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的施工人员,现代化工地的模样展现眼前。
  “这样的工地就是我们要打造的‘样板’。”无锡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说,去年共发布10期“红黑榜”,其中红榜78个、黑榜72个,完成整改46个。不是所有工地都能按时完成整改,意味着部分工地除了文明施工意识不到位,对如何节约高效进行文明施工投入、实施和监管并不清楚。今年,对于屡次登上红榜的工地,各项标准化措施的实施规范、细则将进入市住建部门的“样板工地”数据库,作为问题工地对标整改的参照模本。

  “今年起,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将扩容,亮出项目‘家底’,从治标转向治本,不仅要管一线建筑工人,相关管理人员和工程账目也将列入实名制范畴。”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出问题,究其本质还是管理缺位,比如,监理单位负责人在岗时间得不到保证,每笔工程款结算账目含糊不清,实名制工资发放有“猫腻”等,今年将继续用好“红黑榜”这把“利剑”,通过面向社会放榜,正向激励和公开批评结合,净化工地生态。
  “杂乱的工地是城市的疤痕,多部门联动才能将这块疤痕美化好。”无锡市质安站副站长朱秋良说,去年,经过多场专项整治,工地围挡、裸土覆盖、扬尘管控、工地周边环境等得到显著改善,“红榜”上一组组照片赢得市民点赞。今年无锡市住建部门将继续与城管、交通、人社、属地街道等密切联动,形成治理合力,对渣土车上路、实名制工资支付等一些多头管理的环节加大执法力度,打通文明施工“梗阻”。

  住建人士表示,下一期“红黑榜”放榜时间约在下月初,放慢频次,不等于降低要求。多树红榜“标杆”,让国有平台、重点项目作为“头部工地”成为样板,不断提升文明施工各项标准,最终消灭“黑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文明施工的良好“生态”。(孙倩茹)

标签:红黑榜;施工;工地;文明;红榜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