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输送无锡电量104亿千瓦时 白鹤滩特高压入苏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
2021-01-10 10:26:05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8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江苏段)在江苏无锡开展线路首基试点。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1月8日上午10时,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江苏段)在无锡宜兴市官林镇前城村开展线路首基试点,标志着白鹤滩入苏特高压直流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当天,在前城村临津自然村的田野上,寒风凛冽,大型液压机械投入工程基础施工作业。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建设部陈松涛在施工现场介绍,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承担全球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能源输送到江苏的重任。首基试点是线路工程重要开工节点,有利于形成具有推广意义的安全、质量控制措施和工艺标准,确保线路施工能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西电东送”重点工程,该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换流站,止于江苏省苏州市虞城换流站,可以将四川富余水电大规模输送至江苏南部区域,助力长三角清洁能源转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江苏段)是白鹤滩入苏工程在江苏境内的输电线路,起于苏皖省界明觉镇,途经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四市八区,末端连接常熟虞城换流站,线路全长约220千米,新建铁塔487基,预计2022年4月全线贯通。
  白鹤滩水电入苏特高压直流工程作为国家“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在无锡境内新建线路长度约110.8公里,占全省长度51%,新建铁塔245基,建成后预计可提高无锡地区供电能力260万千瓦,每年可输送给无锡电量104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无锡地区原煤消耗466万吨,对于满足无锡电力供应、优化清洁能源结构、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宜兴段)线路总长约42.2公里,铁塔91基,其中57基位于蟹(鱼)塘,占总数的62.64%,位于农田30基,葡萄园2基,树田2基。途经杨巷镇、官林镇、高塍镇、和桥镇、万石镇5个乡镇。
  “线路途经苏南经济发达地区,水网密布,河流众多,全线487基铁塔中142基位于塘中。”白鹤滩入苏工程江苏段线路项目副经理陈兵介绍说,除了地质导致的基础施工难,线路沿途还有密集的铁路、公路、河流及电力线路,需跨越电气化铁路8次,高速公路10次,重要河流43次,500千伏电力线20次,施工安全风险高。在此之前,国网江苏电力及时组建项目管理机构,制定完善各项管理流程,强化现场安全质量管控。“现场开发应用‘精卫在线’智慧工地系统,在人员、机械、材料、技术、环境等方面实现在线监测,有力保障工程开工准备工作安全高效推进。”陈兵说。
  (记者 何小兵)

标签:白鹤;无锡;江苏;电量;工程建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