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拖欠款项当起老赖怎么破?梁溪法院将悬赏公告贴到家门口
2021-01-10 10:26:05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签了调解笔录说好要还钱,还着还着却没了下文。到了执行阶段,还玩起了“消失”。面对这样的“老赖”,法院选择将悬赏公告贴到被执行人家门口。近日,梁溪法院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运用悬赏公告,让被执行人主动来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
  李某是一起旅游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9年,李某带领游客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的旅游路线,双方还签订了合同。旅游行程结束后,李某仅向旅行社支付了2万元,其余的费用则拒不支付。为此,旅行社诉至法院要求李某还款。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李某还需还款5万余元,至2020年11月前分期付清,如有一期未按期足额履行,则要支付1万元违约金。
  据介绍,签字时李某显得诚意满满,签完却始终没有动静。后来受疫情影响,旅行社的经营状况不佳,遂向法院申请执行,希望法院能尽快找到李某,把钱要回来,帮助旅行社渡过困境。
  承办法官张麒介绍,当他联系李某时,李某拒不出现,甚至还玩起了“躲猫猫”。经过调查,李某名下仅有存款3200余元及汽车一辆。法院随即依职权对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扣划,并将相应款项支付给了旅行社,车辆由于下落不明,暂时无法处置,至此,案件进入了僵局。
  此后,考虑到旅行社的经营状况及实际困难,执行法官向其介绍了执行悬赏保险机制,即申请人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执行悬赏保险合同,以缴纳少量保费的方式向法院提出悬赏申请,由保险公司负责向举报人支付悬赏金。通过这种方式发动社会力量,找到躲藏起来的“老赖”。因李某名下有一辆汽车,但现下落不明,旅行社经过考虑后向法院申请了悬赏公告。经过认真研判,梁溪法院向社会发出了执行悬赏公告,在李某居住的小区门口、公告栏等显著位置张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被执行人及其车辆线索。
  在悬赏公告发布不久,李某迫于压力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协商解决此事,双方约定先将车辆质押在旅行社,李某会尽快筹钱。最后,李某与旅行社达成和解,一次性支付本息将案件了结。
  (甄泽)

标签:悬赏;法院;梁溪法院;款项;旅行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