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幅全省排位双双前移 无锡财税收入量质齐飞
药明康德;威孚高科
2021-01-09 10:04:07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极不平凡的2020年,克难前行的无锡积攒了怎样的家底?7日出炉的年度财税账单显示:即使受到疫情的冲击,无锡在去年仍然完成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5.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889.12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在全省的排位较“十二五”末分别提升了7位和6位。总量扩大的同时,质量也在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达到82.7%,全省排名提升了6位。
  据透露,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经历了7个月的负增长后,8月份开始增幅才“浮出水面”并逐月走高;其中总量贡献最多的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占全市总量比重6.8%;增量最高的是汽车制造业,占全市增量“半壁江山”。市财政局人士表示,一连串来之不易的数字之中,隐藏着无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发展密码”,政府和企业同向发力构建了发展新格局。
  坚持多年的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为经济负重前行注入底气,制造业运行拉出一条先下跌后上扬的V形走势,越往后稳中有升态势越发明显,全年税收占比前五位的重点制造行业中有4个实现了增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产业集群建设强化了优势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这几年产业项目高频次落地的集成电路产业,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0%,“一骑绝尘”跑出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事实上,受景气复苏影响,叠加“新基建”推动和“线上化”加快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整体增势都较快,产值同比增长14.2%。另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同样熠熠生辉,纳税百强榜上药明康德和阿斯利康继续名列前茅。
  市场变化的狂风巨浪中,龙头企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翻开上汽大通的年度记事本:去年10月28日,当年度无锡基地第78888辆车下线,9个月时间完成了上一年度的全年生产任务;去年12月3日,上汽大通MAXUS迎来了第50万辆整车下线。深耕细分市场的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在疫情影响下,依然保持了逆势增长,税收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50%。这一年,得益于全市“延链强链补链”的发展策略,汽车制造业破除“两头在外”受制于人的窘迫局面,有效提升产业价值链,博世汽车、威孚高科和一汽锡柴等众多企业税收增幅均高达两位数。
  纵观去年,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导致了一些行业的波动,但危中寻机,无锡制造业展现出超强的韧性。受全球疫情影响,纺织业迎来海外订单大量回流,同时不少企业迅速转产医疗用材生产领域,柯桥纺织景气指数和外贸景气指数持续超过季节性涨幅。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无锡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研发创新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窗口期,通用电气医疗、纽迪希亚等生产经营规模均爆发式增长。
  用政府的“减”换取企业的“增”,政府护航企业发展成为去年财税增长鲜明的“背景色”。主动应对疫情影响, 无锡率先在全省出台并实施“惠企20条”“惠外12条”“商贸30条”“城乡建设17条”等政策,预计减税降费全年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兑现疫情补贴超2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投放优惠利率贷款超200亿元。旨在直接减轻企业前期投入负担的增值留抵退税政策,去年退税总额达到59亿元,其中30亿元给了集成电路产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20年市级财政科技投入9.1亿元,同比增长20%,全力支持“卡脖子”技术研发;兑现制造业集群企业重点技改资金2亿元,推动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无锡用“真金白银”换来了市场主体运行活力的提升、企业利润成长空间的拓宽,同时增强了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筑牢了税源税基的运行基础。
  (记者 钱英洁、周茗芳)

标签:无锡;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幅;财税收入;收入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