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岁末年初纪念币销售进入旺季 市民购买纪念币要多留“心眼”
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
2021-01-08 10:26:12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武夷山币刚刚兑换完毕,牛年纪念币即将“接档”。根据央行近日发布的2021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即将发行202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1枚,是市民所熟悉的生肖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为1.5亿枚。由于该纪念币发行量为近5年中发行量最小,不少市民已经跃跃欲试。
  岁末年初,纪念币购买、收藏又将进入旺季。纪念币作为收藏品中最亲民、最大众的门类,随着网络预约、兑换这个发行渠道的使用,越来越受市民喜爱了。每逢新币发行,银行大厅兑换点市民排起的长队就是很好的印证。今年又有何不同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今年热门币种不少
  据了解,与以往不同的是,自去年武夷山币开始使用市场化方式发行,普制币分为按面额预约兑换和溢价装帧销售两部分;溢价装帧销售部分由承销团自主定价和配售。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样一来,既保留现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预约兑换机制,又增加溢价装帧销售,丰富了公众购买渠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根据近期公告,牛年纪念币由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中标,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永银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承销,感兴趣的市民可近期关注承销团机构公告。
  后续还有什么值得期待?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的纪念币自然不容错过。同时,央行还将发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张;原计划2020年发行的2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调整至2021年发行。

  弃兑者应遵守“游戏规则”
  刚刚结束发行的武夷山纪念币,全部为线上预约,由农行负责预约兑换,在无锡发行总计54万枚。此前发行中发现,有市民跨地区预约,而后续兑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到预约地现场办理,容易造成兑换困难或弃兑。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银行从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时起,采用核查机制记录公众重复预约和预约后未兑换普通纪念币的违约信息,有违约记录者在普通纪念币预约后将无法通过预约核查。
  银行人士提示,如果预约核查没有通过,可以在该币种发行核实期内,持预约登记使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前往本次预约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撤销违约记录及保留该币种的兑换资格业务。
  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除了形制具有艺术观赏、收藏价值,纪念币的“溢价”收益也很受市民关注。记者从纪念币市场了解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纪念币——泰山币去年发行之后,作为首枚异形纪念币,泰山币价格曾一路高涨,经过一年的调整后目前市场价格约为每枚18元,武夷山币的价格目前市场价格约为13元,与5元面值相比,上涨两倍。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于市民所熟知的理财产品,其收益来自资产的增值,而纪念币是否会升值,则取决于市场认可度,两者的投资逻辑、方法大相径庭。收藏纪念币,不一定会自然增值,此前一些币种甚至出现了大量“回存”现象。目前市场上一些涨幅过大的纪念币并不说明它的投资价值高,而是市场炒作的结果,普通投资者一旦高位“吃进”,随时有可能因大幅下跌而被深度“套牢”。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市民喜欢纪念币收藏,零散买一些观赏,花费不多也可以陶冶性情,但如果抱着投资目的,就必须做更深入的分析研究,其涨幅是否超出了应有价值。总之,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记者 吴梦佳)

标签:纪念币;市民;币种;发行;预约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