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治水又有大动作 投资7.5亿元打造美丽河湖“滨湖样板”
2021-01-08 10:04:1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水清岸绿的河湖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近日召开的滨湖区美丽河湖行动推进会上,滨湖区明确,2021年,将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打造美丽河湖,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其中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超4.5亿元,将全力推进江苏省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滨湖段、蠡园一号泵站扩容改建工程等5项防洪保安工程;重点启动壬子港藻水分离2号站新建、沿湖蓝藻打捞点清淤等11项蓝藻打捞及后续处置工程;扎实做好直湖港套闸段应急清淤等20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同时,全面推动西塘塘库清淤工程、57条河道及3个家塘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区域水系的循环功能,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切实做到“以清释污”“以动制静”。此外,还将投入3亿元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景观绿化工程等,打造美丽河湖“滨湖样板”,展现美丽河湖“滨湖形象”。

  持续加强治水统筹
  以国省考断面、主要入湖河道、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重点水功能区为重点,以“十四五”全区水环境治理专项规划为统揽,以梁溪河(蠡桥断面)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以新增的长广溪等4个省考断面达标方案为依托,按照远期与近期、流域与区域、治本与治标相协同的战略,全面深化“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和落实工作,投入1.86亿元,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确保10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力争优Ⅲ类水比例达到70%的目标;10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新一轮市级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全面补齐治水短板
  全力做好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有关落实工作,切实做好10条黑臭水体销号工作,加强“回头看”,杜绝新增黑臭水体;以河埒、蠡湖、雪浪三个街道为重点,瞄准东新河、大成浜、吴大成浜等水质波动的河道,把“硬骨头”啃下来,通过排污口封堵、活水引流、应急处置等方式,确保全区稳定消劣;按照往前一步,保有余量的方式,对Ⅴ类河道开出整治清单,最大限度降低水质波动反弹现象,重点要增强梁溪河21条支浜自身的水质底气。

  深入建设美丽河湖
  围绕入河排污口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整治、打击河湖“三无”船舶等10个专项行动方案,以入湖河道、骨干河道、重要支浜为重点,对50条河道开展集中整治,维护良好河湖环境。集中精力,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精心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美丽河湖治理样本,提升河湖生态景观、观光休闲、文化科普等综合功能,计划创建37条以上样板河湖,重点推进渔港公园、直湖港景观带、环山河风光带等示范工程,在省市层面形成工作亮点,打造美丽滨湖新名片。

  有效推进长效管理
  一是压实“河长制”。按照“四个主”的履职要求,推动河长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为河湖治理定调把关,强化考核导向,倒逼全区治水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推广河长制信息化技术运用,发挥治水“专家库”“企业库”作用,强化河湖治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三是将河长制日常管理工作重心下移,以河湖“两违”“三乱”“四清”为重点,开展网格化、包干制长效管理,确保管理无盲区、无死角,营造全社区关心、支持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标签:滨湖;治水;河道;整治;河湖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