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区"高级"公共厕所试开放 运维、保洁“科技范”十足
机器人
2021-01-07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动感应门、9台智能保洁机器人“整装待发”,如厕的人在蹲便器上如厕2分钟,“心灵手巧”的智能机器人即开始对整个厕间内地面进行冲洗和烘干,这是昨天在惠山经济开发区法治公园内的公共厕所见到的神奇一幕。当日,这所“科技范”十足的公共厕所试开放,不但有智能保洁机器人,还有智慧厕卫系统、厕间晕倒报警系统……让人大开眼界。

“‘一客一保洁’、连一丝污渍都会被机器人捕捉到,解放了环卫人力和成本。”开发区环卫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开放后,本周将正式对市民和游客开放,争取早日投用。在惠山区堰新路路边,公共厕所掩映在树木繁茂的公园内,外观漂亮,更是充满科技感,走进公厕可以看到厕所配备中央空调、感应镜、一体式洗手台、泡洗式洁具、智能消毒拖把柜等,还贴心地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和环卫工人休息驿站。据了解,该厕所也是目前无锡唯一使用高科技智慧机器人清扫系统的,这套卫生间智慧系统来自江阴一家高科技企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智慧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公厕内部设备进行运维,同时对整个厕所形成高度精细化管理,小小厕间里面集结了多种技术,在实现对地面的清洁冲洗后,采用抽吸和吹风,实现对地面的干燥。在蹲便器的左前方备有防晕倒检测设备,一旦有老人或者久蹲身体不佳的人员晕倒会有报警功能,非常的人性化。在洗手台,从洗手冲水到洗手液涂抹以及手烘干全部在一个空间内完成,保证卫生间内空间最大利用,不会产生水溅到地面,保洁难度明显减少。

今年惠山区还有多所城镇公厕需要改建,如今把科技引进来,可更好地便民,今后也会尝试进行推广。(黄振/文、摄)

标签:公共厕所;惠山区;科技范;开放;科技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