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冷2.0”要来了 连续6天“零下”,最低气温-7℃
2021-01-05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继上一波跨年强寒潮影响结束,2021年首个工作日天气回暖,与前几天同时段气温对比,能明显感受到暖意。但大家别高兴得太早,冷空气并没有善罢甘休的意思,新一轮强冷空气已经安排上,即将“二刷”无锡。随着冷空气的“接力”,刚“解冻”的无锡马上又要“速冻”了,这次的寒冷程度可能不输跨年强寒潮,“暴冷2.0”要来了!

刚有回暖迹象,强冷空气又来

昨天一早,天空云系增加,虽然没有耀眼的阳光,但气温保持着积极上升的态势,早晨最低气温有6.3℃,出门没有刺骨的寒意,白天最高气温达到两位数,算是近期以来最暖和的一天。

然而,气温短暂回升后,等待我们的将是一场刺激的气温“大跳水”。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预计7日有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无锡,届时风力明显增大,气温将剧烈下降,其中,6-11日连续6天最低气温都在冰点以下,7-9日最低气温全部在-5℃以下,最冷时刻将出现在7日和8日早晨,最低气温跌至-7℃。对此,不少网友表示:“10天里来了2次这么强的冷空气,今年寒潮难不成要拼年度劳模吗?”

降温力度如此大,无锡会下雪吗?

这次的冷空气实力依旧强劲,所经之处将自北向南出现6-8℃降温,局地降温10℃以上。冷空气影响期间,江苏省将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8-10级的偏北大风,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对于无锡来说,冷是够冷了,但想看大雪纷飞很难,从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冷空气影响期间无锡基本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象部门人士解释,冷空气的“标配”是降温和大风,“下雪”只是额外赠品,需冷空气和雨水的默契配合,因此并不是每次强冷空气来了都会下雪。

虽然降雪难约,但气温是“冻”真格。由于时值“二九”“三九”交替时段,基础气温更低,所以寒冷的感觉跟上一次的年末寒潮差不多,请大家继续拿出终极御寒装备,室外的水管、水龙头、水表一定要做好防冻保暖。同时,防范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和大风对户外公共设施及水上交通的影响。另外,低温天气将导致城乡用电、用气量增多,相关部门将提前做好调度工作。

“小寒”来了!开启一年中最冷时节

降温也不奇怪,今天我们将进入二十四节气里的小寒节气。通常小寒节气一到,意味着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气候最为寒冷的一段时间。根据历史气象资料,无锡小寒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3.5℃,比冬至节气又下降了1.1℃,其中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955年1月7日,达到了-10.2℃。“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和“街上走走,金钱丢手”两句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节气的寒冷。

“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和大寒可以说是无锡全年最冷的两个节气。”气象部门人士解释,虽然此时太阳直射点正继续努力向北半球回归,但实际上,小寒到大寒期间,北半球地表的热量已经消耗到最低,所以这个时节是北半球最冷的时候。“数九寒天,冷在三九”,加上无锡一年中最冷的月份为1月,最冷时段多出现在1月上中旬,恰恰是在小寒节气和“三九”中,所以“小寒”不冷也难。

在无锡的气象记录中,近年来“小寒”常常胜“大寒”,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2014年大寒更是出现了23.6℃的最高温。 (记者 蔡佳)

标签:最低气温;冷空气;节气;无锡;气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