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颁出首张小餐饮信息公示卡 备案即可经营 监管转向事中事后
2021-01-05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没想到批得这么快。有了这张卡,今后来吃饭的客人更安心了。”昨天,“家食客”小吃店的老板陈凯源从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蠡园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小餐饮信息公示卡(如图)。这是我市颁出的第一张“信息公示卡”,标志着无锡新一轮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序幕拉开。

我市现有6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饮近3万家,占全市餐饮单位的近50%。过去这些小餐饮店需要拿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市场合法经营。相对较长的审批时间,给小餐饮及时营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2021年起,凡是符合条件的小餐饮,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取得“小餐饮信息公示卡”,即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

“之前小餐饮经营者必须在拿到营业执照后,才能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且一般要经过3-5个工作日批准。现在,凡是符合条件的,营业执照和小餐饮备案可一并办理,也就是说,备案即可营业。”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沈艳介绍,“信息公示卡”上有经营者名称、经营地址、项目、是否从事网络经营、举报电话等信息,小餐饮经营者在取得公示卡后,需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信息卡以及承诺书、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这意味着,对小餐饮的监管从事前准入监管转向了事中、事后监管,利于提升小餐饮业态的经营环境。

那么,什么样的小餐饮经营者可以申请信息公示卡?具有合法的固定经营场所、经营场所使用面积60平方米以下、经营规模较小从事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者,不包括单位食堂和连锁企业分支机构的,都可进行小餐饮备案。持有小餐饮信息公示卡并标注网络经营的小餐饮,还可以从事网络餐饮服务。

据悉,商务、卫生健康、公安、应急、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将负责与小餐饮有关的监督管理,预计今年全市将完成6000张公示卡的发放。为了尽早介入指导,市场监管部门在发放小餐饮信息公示卡时,同时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燃气使用方面的基本要求以及风险提示和法律后果,制成了经营指南手册,与小餐饮信息公示卡一并发放给经营者。

(周茗芳 图文报道)

标签:公示;餐饮信息;餐饮;经营;备案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