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水没有“完成时” 汪苏湘:以“钉钉子精神” 还河湖健康
2021-01-04 10:04:13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个下午,锡山区谢埭荡中心河河长、厚桥街道副主任汪苏湘来到河边巡查。他不时走到岸坡下俯身查看水质,“雨水管口连续数月没有在晴天涌出水流,说明控源截污基本到位”“岸坡没有垃圾,今天保洁不错”……水清岸洁的面貌让他暂时舒了口气。
  “2020年河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上半年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六七月又遇40多天的超长梅雨期,使水环境建设工期受一定影响,但我们凭着‘钉钉子精神’加强谋划、精准治水,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汪苏湘说。当地24条镇级以上河道水质都达IV类以上,他担任河长的谢埭荡中心河则由4年前的劣V类水达到“全年稳定为III类水”目标。
  长3650米的谢埭荡中心河沿岸有2000多户居民、20多家企业。走到河边两个方形截污池旁,汪苏湘眯起眼查看池水位置:“污水没有明显减少,排污正常。”早前,他们日常巡查时发现这里谢埭荡中心河岸的雨水管口多次有晴天流水现象,原因是离河两三百米远的两家企业污水井水位过高。“这是地下管网有渗漏后流至河道的现象,必须及早整改。”治水专家建议。然而,他们责令企业整改时却遇到难题:企业称租的是村里的厂房,管网应由村里整修;谢埭荡村委认为管网损坏与企业超负荷排污有关,应由企业整修。
  协调了5次无果后,汪苏湘以“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的“钉钉子精神”,再次和专业人士一起前往企业调查。最终,他们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有污水管网建得早、负荷能力弱。很快,他们在沿河较高和较低区域分别设置截污池,企业将污水排入截污池后由镇环卫车组织外运,解决了排污难问题。
  去年初,街道对河边750亩鱼塘的水质多次检测,有300亩在整改期过后仍未达标。谢埭荡村有些干部建议能否整治一下重新招租?否则村里就少了一笔租金。汪苏湘表示:“污水入河必须封堵,没得商量!”
  “不仅要看到眼前问题,更要盯着以后提前谋划”——这是汪苏湘2020年最注重的治水谋略。在谢埭荡中心河和桑叶桥港交界处,800平方米生态浮床里满是浅绿、深绿色的水草,2台新设的曝气增氧装置在吐着圆环形水花。“如果按‘汛期抓防汛,汛后抓水利工程’的常规方式,这个生态治水项目到2020年11月才能上马,治理效能会大打折扣,而我们在5月治水专家预判梅雨量可能加大时就着手做了。”汪苏湘说。5月,他利用节假日和同事沿河踏看,明确曝气增氧装置的安装点及管线排设路线,研究生态浮床的面积、种哪些水生植物种类,修改了5次才完成了方案。之后他一边抓防汛一边走审批流程,使项目9月顺利实施,有效降低汛期大量客水涌入对水环境的影响。10月,谢埭荡中心河氨氮、总磷含量就较7月约下降40%,水质明显回升。
  治水、管水没有“完成时”。汪苏湘说,今后他们仍将按“钉钉子精神”稳步前行,和百姓一起共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画卷。
  (朱雪霞)

标签:汪苏湘;钉钉子精神;治水;沿河;完成时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