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实验室正式挂牌 无锡拥有了首个省科学实验室
2020-12-31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30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有了重大进展:江苏省、无锡市、中国船舶集团对标国家实验室的太湖实验室正式挂牌,无锡拥有了首个省科学实验室,“无锡动能”与“中船智慧”携手合作结出又一重大成果。

“太湖实验室是太湖湾科创带的重中之重。”7月11日,无锡召开太湖实验室筹建工作市委专题会议时,市委书记黄钦明确表示。这一大型平台项目成为太湖湾科创带聚集科创和人才资源的驱动器,以催生原始创新能力来带动产业创新链的升级。

从今年初两会期间,无锡市委书记黄钦首次提出太湖湾科创带的设想,到9月科创带建设规划正式发布,再到11月太湖实验室通过省级论证,打下科创带内首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桩基”,抢占每一个关键节点,一场以科创为内核的嬗变在太湖北岸骤起。

速度,一场体现决心的“科技战役”

“太湖实验室从筹备到通过论证,是一场举全市之力的‘科技战’。”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说。从今年7月11日市科技局提交太湖实验室建设方案,到通过省级综合论证,再到2020年底挂牌,5个多月的进程可谓飞速。

“无锡速度”,体现的是这座城市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决心和意志。方案提交前,黄钦曾前往中国船舶七〇二所拜访,一致的创新理念和务实行动让无锡与中船迅速达成共识——把对标国家级的实验室放在无锡,为太湖实验室的搭建按下至关重要的“启动键”。

太湖实验室的快进模式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切中紧锣密鼓地进行。实验室地位甫一明确,各相关部门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工作,让实验室明确成型——研究方向,圈定深潜、深网、深探三个领域,确定这三个领域的领衔科学家。建设步骤明确后,规模也拟定完成——到2025年计划新增投资61.5亿元,专业人才达到4000人规模。

太湖实验室建造之初即对照国家级标准。这对无锡基础科学研发和国家战略科技研发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也是无锡科技史上“标高”最大值。

重中之重,太湖实验室搭建大型科创载体

在重塑经济格局的探索中,科创带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要集聚散落在太湖湾的科创力量,打造一个具备战略统筹的平台至关重要。通过龙头项目,集聚研发机构、研发人才,太湖实验室是无锡科技创新首个重大载体、重大平台。

平台首先解决的是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不足的问题。仅仅依靠企业做好产业转化端,不围绕产业链打通研发关卡,创新永远处于低位水平。而基础性研究的创新,则能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以此次成功坐底10909米深海的“奋斗者”号为例,无锡有近三十家企业围绕各自领域,在重要零部件研发方面与中船协同攻关技术难点。行业内长期面临的问题一举突破,基础研究的带动作用由此凸显。不仅是零部件,“奋斗者”号的核心球体成型亦在无锡完成。拥有了关键核心技术,意味着带动未来一个产业的成果转化、产业应用。

研发需要人才,拥有人才引进与基础研究双重意义的太湖实验室,也是太湖湾科创带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的人才载体。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罗锦屏说,高端人才越来越向大科学装置聚集,类似太湖实验室这样的顶尖科研机构对人才的附着力将会凸显,“无疑会为无锡的科创力量注入血液,带来高层次人才的输入”。

触发,围绕创新链提升产业链

科创这件事,无锡很“急”。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节点上,迅速推进太湖实验室,加快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亦是无锡在新一轮城市群发展中的“卡位”。

赛道变换新的规则,一批城市已经在抢占创新先机。无锡的突破点在哪里?目光望向那片深蓝。

据介绍,海洋装备是支撑海洋强国战略的脊梁骨,江苏船舶与海工装备总装制造规模约占全国40%,无锡拥有全球前三的海洋装备总体性能保障和新型装备总体设计技术开发的科研力量,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需求,紧扣首批国家实验室组建模式,在无锡布局并建设深海科学领域实验室,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从太湖实验室开始,太湖湾科创带布局重大技术创新平台,确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在这个湾区,将加快布局重大创新平台,推进太湖实验室、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江苏集成电路应用创新中心等建设;“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鼓励更多的科研机构、企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城市竞赛的新一轮号角已然吹响,无论从规模还是实验水平,太湖实验室都瞄准国家实验室水平,在下一个五年、十年,甚至更远的未来,为无锡城市发展延伸出新的创新触角。

(高飞、崔欣润)

标签:太湖实验室;无锡;原始创新能力;产业;太湖湾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