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第四!无锡入选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
2020-12-29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全面小康冲刺之年,无锡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答卷。日前,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20》,在“2020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城市榜单中,无锡排名第4位。

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对象是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和县级市。监测体系则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五个领域对城市进行系统监测,依次形成“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五个小康分项指数,集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全面小康指数和小康分项指数均以100为预期点,无锡全面小康指数达到了145.92,“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都达到了A+级,“小康文化指数”达到A级。

同时公布的还有“2020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城市,榜单中无锡2个县级市全部上榜,其中江阴市全国第4位,宜兴市全国第14位。

“十三五”期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在持续多年强力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后,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主导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的太湖湾科创带,为无锡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住房翻建为引领,镇村面貌日新月异,打造出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特质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推动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当好领跑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紧盯民生需求、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也提高了无锡居民的幸福指数。这些年,通过一场场生态攻坚仗,城市的绿意更浓了、环境明显变美了:PM2.5平均浓度31.1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市区41条黑臭水体转向绿水清波。社会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就业创业等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低保标准是国家标准的3倍、省定标准的2倍,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全省最低、就业满意度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3299元,同比增长4.2%。无锡还成为全国唯一健康城市示范市市域全覆盖的地级市。(周茗芳)

标签:无锡;小康指数;小康;中国;小康社会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