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创——“家教大篷车”开到居民身边
2020-12-28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12月26日)上午,锡山区安镇街道吼山社区清华坊小区门口驶来一辆萌萌的大巴,车身被涂成了活力的亮黄底色,上面还贴着卡通人物图案。车门打开后,几个穿着人偶服的卡通人物下了车,他们分别是“美妈”“好爸”“小美”和“小好”,这一家子就是江苏省妇联隆重推出的“美好江苏”家庭形象代言人。这辆大巴是无锡市妇联推出的“家教大篷车”,即利用大巴作为移动家庭教育指导车,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创。当天,无锡市“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暨锡山区“童育成长”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计划启动仪式在安镇街道举行。

据了解,“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是由江苏省妇联发起、南师大家庭教育专家殷飞教授团队领衔实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即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以实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与系统化。该项工作在全省13个城市同步试点,无锡有15个社区成为首批省级试点社区。在启动仪式现场的家长休息区,来自万家惠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陆楠正在指导亲子绘画活动。不过,她不是在教家长和孩子怎样画画,而是作为一个观察员观察亲子互动的情形,倾听亲子间的对话,然后给家长一些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和自我觉察,从而改进亲子互动的模式,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这也是市妇联一直在推进的家庭教育工作——家长在哪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打造没有围墙的“家长学校”。

“您的孩子今天做家务了吗?”“孩子需要您关注而不打扰的陪伴!”……走进清华坊小区,一块块家庭教育提醒牌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温暖而有力量的语言,给予每天来往的居民以潜移默化的引导,营造了“处处有家庭教育资源、时时是家庭教育场景”的氛围。开进该小区的“家教大篷车”引来众多居民的围观和体验,车厢内部被改造成了一个可容纳十余人的移动家庭教育指导站,还张贴着一些家庭教育相关内容的宣传海报,大巴的行李箱里则配备着下社区服务随时可以摆出来的便携式桌椅和家庭教育理念展示牌。为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真正走近群众,市妇联主动送教上门,请来一批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把家教课堂搬到小区公共空间,以“孵太阳微课堂”的形式在与百姓拉家常中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在生动活泼的小游戏中指导亲子互动。(记者 潘凡/文、摄)

标签:家教;家庭教育;家教大篷车;居民;社区家庭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