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法典》从文本中走出 法院共宣讲135场 受众超17000人次
老百姓
2020-12-28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将于2021年元旦正式实施,如何让《民法典》从文本中走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记者从市中院获悉,今年下半年以来,无锡法院通过以案释法、组织开展“百日百场大宣讲”及发布新媒体作品等方式将《民法典》宣传的“定制大餐”送到百姓身边。
为了让《民法典》从文本中走出来,无锡中院组织自7月份开始,组织了“百日百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向群众宣讲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法律知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巡回宣讲135场,受众超17000人次,涉及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社会公众。
无锡中院还通过网络直播、制作动画视频的方式让《民法典》“活起来”。10月20日下午,无锡中院举行的一场公开课采用“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广大群众、网友讲述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直播观看讲座的网友总人数近5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同时,无锡中院还制作了“民法典e问e答”“100秒说《民法典》”“民法典来了”等一大批新媒体作品,深入浅出地解说了百姓身边的法律。
与生活同行,从身边案例学习《民法典》。今年4月,江阴某小区楼下一辆停在单元楼下车位内的宝马轿车后挡风玻璃被砸碎,警方到现场勘查并出具《接处警情况说明》。江阴法院受理了该高空抛物案,认为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涉案车辆玻璃破碎由所在居民楼正在装修的1201室房屋内掉落的水泥块引起具有高度的盖然性。侵权行为发生时,只有1201室正在装修,故推定侵权人为1201室业主林某某。《民法典》规定了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公安等机关应当进行调查,查清侵权人。同时,《民法典》新增了“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条款,即在“一人抛物、全楼买单”后,如果最终找到侵权人,被“连坐”的居民还有权向侵权人追回赔偿款。(张子秋、通讯员 潘唐玮 何薇)

标签:法典;民法典;宣讲;受众;法院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