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新区污水处理标准全国领先 一半水质达三类 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
2020-12-24 10:04:18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从无锡市高新水务有限公司获悉,梅村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刚刚完工,经过检测,提标后的5万吨污水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准三类地表水标准,这是目前全国污水处理达到的最高标准。来自无锡高新区住建局数据显示,目前该区污水处理中有一半的出水水质已达准三类,处理标准全国领先。
  目前高新区管辖的共有新城水处理厂、梅村水处理厂、硕放水处理厂3家水处理厂,处理规模50万吨/日,在无锡各区(县)中名列第二。和其他区域相比,高新区污水处理进水中约有一半来自工业污水。“环境容量只有这么大,如果不把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环境容量范围内,‘装不下’的结果只能是环境继续恶化。”高新区住建局河湖水务处负责人刘云表示,一方面为了环境保护,另一方面为了给重大项目引进留足空间,该区3家水处理厂全部启动提标改造工程,用先进的环保工艺处理来减少对污染物的排放。
  记者来到新城水处理二厂,这个占地88亩的新工程就是随着海力士等项目建起来的。早在2年前,高新区斥资8.1亿元上马污水处理提标扩建工程,采用“硝化滤池+反硝化滤池+滤布滤池+臭氧接触+活性炭滤池+超滤”工艺,将原先新城水处理厂的日处理17万吨水从一级A标准,一下子提高到准三类地表水标准。
  高新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铭威介绍,根据国家规定,污水处理是按照一级A排放标准,而准三类比一级A在污染物排放上的标准严苛了许多,提高了污水处理标准,显然就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排放。工程去年10月顺利完工,经过检测,处理后的出水水质稳定在准三类标准,达到国内最优水平,新城水处理二厂成为全省第一家达到准三类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标准“提起来”,保护环境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最近刚完工的梅村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的背后,是海力士M8项目的顺利竣工投产。硕放水处理厂提标工程项目经过6个月的奋战,上个月顺利通水投运,建成后原硕放厂6.5万吨/日的一级A出水提标至太湖流域特别排放限值。据统计,目前高新区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量中,有27万吨/日的出水达到准三类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污水处理后的尾水还起到循环再利用的作用。刘云说,新城水处理厂17万吨/日的准三类尾水,通过专用管道调引输送至冷渎港、江溪港等市级重点河道,改善了断面水质,同时将管网延伸至旺庄、江溪区域内的一批断头浜河道,通过补充新鲜水源、增加水体流动,全面改善了区域水环境。
  (杨明洁、刘丹 图文报道)

标签:污水处理;新区;高新区;水处理厂;经济发展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