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难事悉心办,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谱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年度系列报道之四
2020-12-24 10:04:18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承蒙照顾。”采访喜开理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梶本一典时,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深表谢意。
  在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大和健一眼中,无锡是“最有亲近感的地区之一”,他用“周到”两个字点赞政府部门对于企业的支持和服务。
  “我拜访过许多地方的政府,无锡政府给我的感觉是最好的,没有之一。”无锡海峰聚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的总部新聚思业务发展总监王雷再三强调。
  各种场合,此类声音频频传入耳中。
  眼下,各地都在争相优化营商环境。在这场关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锦标赛”上,无锡一路加速前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从“无难事,悉心办”,到“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无锡奋力描绘着营商环境“新画卷”。
  政策支撑体现无锡力度
  无锡欧瑞京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动机制造企业,3/4的业务来自出口。去年新工厂顺利达产,正当欧瑞京满怀希望,准备大展拳脚之际,疫情席卷全球,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双双下滑,特别是出口德国业务整体下降了近50%,发展举步维艰。
  “产销两端资金压力都非常大,仅用工成本支出就让公司不堪重负。”减产不减员,公司的这一决定一度让财务负责人树伟为员工工资发放而发愁。企业稳岗有困难,纾困政策来帮忙。了解到欧瑞京的情况后,惠山区税务局钱桥税务所营商专员积极对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兑现。截至目前,欧瑞京已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360万元,社保费减免202万元。
  “及时的扶持,让我们更有底气做到稳岗、稳产、增产及持续发展。”眼下,欧瑞京积极拓展起国内市场。“如果没有这些像春风一样温暖的政策,公司不会这么快走出疫情影响下的‘寒冬’。”树伟满是感谢。
  今年以来,许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面临着急剧加大的压力。为此,无锡第一时间出台了“惠企20条”,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重点企业扶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等多个方面扶持企业发展。
  “从4月份开始,各项补贴陆续不断。”谈到纾困举措带来的暖意,天鹏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庄翔报出了一连串数字:减免社保600多万元、社保返还稳岗补贴和应急稳岗补贴190多万元、优惠电费83.5万元……
  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10月底,我市共降低企业成本约242.28亿元,其中水电气降价优惠14.26亿元,基本医保减征20.92亿元,社保减免130.65亿元,稳岗返还17.68亿元,融资成本减少43.33亿元。
  为加快资金到位速度,相关部门还调整了纾困资金的发放模式。“原先是由市财政转移支付区财政,再通过区、街道拨付企业,现全部变为直接拨付至相关企业,兑现时间也由次年兑现变成项目完成就兑现。”市商务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已累计发放服务业纾困资金6600万元,惠及万余家中小商户。
  你施以阳光雨露,我力争茁壮成长。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4.77万户,同比增长15.78%;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58.76亿元,同比增长12.4%;全市民间投资2016.79亿元,增长10%。
  服务主动彰显无锡温度
  “证”“照”是企业进出市场的头道关卡。今年4月的一次“不见面”办证服务,让江苏翰林绘社动画制作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至今记忆犹新。
  翰林绘社是今年落户滨湖的首家中日合资企业,项目在注册时就遇到了问题。由于疫情,日本方的股东不能到场签署,相关部门开出“专方”,采取“网上预审、电话沟通、微信答疑”的审批方式。因外资名称有效期限较短,当所有材料完成、日方股东签署后邮寄返回时,已是最后一天。然而在提交窗口审核时发现,材料中存在“章程需修改、中方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未加盖公章”等问题。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窗口实行“容缺受理”,下午4点核准打照。事后,翰林绘社送上锦旗,为这种“特事特办、主动高效”的服务点赞,项目负责人也由衷感慨,投资的信心也增加了很多。
  《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关于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若干措施》《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办法》……今年,无锡亲商、暖商新政喷涌而出,赢得市场阵阵喝彩。政策给力并不意味着营商环境能一蹴而就,关键还是要看如何去落实。
  锦旗,正是企业对“店小二”倾情服务、把政策利好落到实处的一种认可,也很好地诠释了招商护商过程中的“无锡温度”。
  在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机械设备有序运转,工人们忙着维持生产线运转以及产品的包装、搬送。看着这紧张有序的生产场景,副总经理钟伟跃露出了微笑。然而就在半年多前,钟伟跃曾一度为了订单接近饱和,设备调试人员却因疫情半数被困日本而急得团团转。“别急,我们来想办法。”政府部门多方联系、协调,申办商务签证邀请函、申请包机。当包机回锡的日籍员工重返生产一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时,钟伟跃竖起了大拇指。
  良好的投资环境,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企业投资。11月11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药明生物CDMO项目及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表示,这一选择正是基于无锡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
  模式创新造就无锡速度
  12月15日,在惠山开发区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内,总投资10亿元的无锡蓝沛新材料项目正式启动投产,实现了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再次彰显了“无锡速度”。
  从今年3月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随后紧锣密鼓完成了惠山洁净车间的装修和上海金山总部及苏州、常州生产基地的动迁,到顺利投产,这一切都让蓝沛新材料副总裁贾明智印象深刻。为确保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园区不仅成立了协调指挥部,还派了助企督导员负责具体工作,并以动态监管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为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走上发展正轨,1个半月就解决了在其他地方至少要等上3个月的投产供电问题,甚至在厂房装修过程中,园区都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各种问题。在感受到惠山开发区的高效服务后,蓝沛新材料又主动新增了与5G相关的一体成形电感项目,一期投入1亿元建设10条生产线。
  蓝沛新材料的邻居健翌精密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同样体验着“无锡速度”,1月份拿到营业执照,10个月后已投产。如今,在集恒温综合性装配车间、高科技精密检测车间、精密加工车间于一体的高标准总装生产线上,正实现着智能化、无人化生产。
  市商务局局长汪行坦言,新形势下招商工作已由拼政策、拼资源变为拼服务、拼环境,必须用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升温。
  高新区首创“1+1”政银合作新模式,把企业开办平均用时缩减至0.5天;惠山区推出了“代办+帮办+会办”融合服务,在1天内为企业办结好原承诺最快12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项;无锡海关结合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监管方案,通过免征风险担保金政策为企业减免保证金1.5亿元……各种不同创新举措,让企业看到的是提速与便利。
  今年9月,一个全新的政府服务企业角色——招商护商专员上岗,由有协调、决策能力的政府官员担任,为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和堵点。专员牵头和协调、多部门同步开展工作,体现的是无锡构建高效服务体系的一种姿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和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决心,也给予了投资者更多信心。(记者 祝雯隽、朱雪霞)

标签:政策;彰显;疫情;翰林;难事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