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个宜机化蔬菜设施建设试点 叶菜生产环节九成实现机械化
2020-12-2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在全市首个宜机化蔬菜设施建设试点区域,一名农民推着红色的起垄机在蔬菜大棚里来回走,1.3亩起垄仅花了30分钟,是人工起垄效率的近20倍。据悉,这一模式运行成熟后,大棚蔬菜生产机械化覆盖率可由当前的约20%提高到90%以上。“机械化种菜可进一步提升蔬菜生产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保供、绿色化生产。”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惠山区蔬菜站站长高晓东说,经两个多月磨合,试点目前90%叶菜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和原先以人工为主的作业方式比,作业效率约提高4倍、人工成本约减少50%。

“机械化种菜更快、更精细,便于我们抢抓时间种菜!”种了30多年蔬菜的菜农谢正友说。大棚叶菜一般能种七至八茬,耕地时一个大棚一个人约花2天,遇到阴雨天只能放弃,现在大马力农机十多分钟就能搞定,他们就可抓紧时间安排后面的工作。

机械化种菜有利于推进蔬菜绿色生产。谢正友扒拉了一下农机刚耕过的土壤,点点头说:“这能耕到地面以下三四十厘米。以前小型农机只能耕到地面下10厘米,时间长了土壤板结、种不出菜。”大棚顶端垂下的一个个黑色软管是升级换代的喷滴灌装置。谢正友说,老的大棚喷滴灌无水肥一体化装置,只能浇水,现在是用进口材料制成的软管,不会发生高温或极寒天气打不上水的问题,还能将肥料或农药溶于水后使用。

据悉,今后随着试点面积的扩大,相关部门还将推动企业、合作社与生鲜网络平台合作,使蔬菜销售由农户各自批发转为按订单批量产销,让农民口袋更鼓。 (朱雪霞)

标签:机械化;叶菜;生产环节;设施建设;试点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