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宜长高速预计下月通车
2020-12-2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备受瞩目的宜长高速江苏段建设正加速推进。记者昨从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宜长高速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4个隧道全部贯通,预计明年1月中下旬通车。宜长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构建起宁杭间第二条快速通道,提升宁杭交通走廊通行能力,促进宜兴地区的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随着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宜长高速施工进入“精雕细琢”阶段。记者昨日在宜长高速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隧道洞口种植草坪,完善隧道周围绿化,隧道内附属结构施工、标识标线的划定也正在进行(如图)。高速公路另一边,宜长高速张渚服务区正展开内部装潢。记者注意到,服务区特意打造成紫砂壶造型,并在楼顶开辟了观景平台。据了解,宜长高速途经的宜南山区风景秀美,周边有宜兴竹海、善卷洞等众多著名景区,宜长高速致力打造高颜值生态景观公路,服务区契合宜兴陶都特色,旨在为过往游客提供休闲观光等各项服务,规划建设约150个停车位。

宜长高速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练强介绍,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及影响,保持沿线生态原貌,宜长高速采用“隧道出省”的穿越方案。全线共设梅子岭隧道、庙山一号隧道、庙山二号隧道、葡萄岭隧道4座隧道,单洞总长为6908米,山岭隧道里程、数量居省内第一。其中葡萄岭隧道跨江苏、浙江两省,总长2531米,穿越苏南地区最高峰黄塔顶,是宜长高速的关键节点,于今年7月底贯通。“为了高速公路及早建成通车,施工团队跨越省份、在隧道两端同时开工,将工期缩短了半年”,练强说。

宜长高速自2017年9月开工,历时3年多。宜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宜长高速公路江苏段和浙江段实现对接,将构建起宁杭间第二条快速通道,分担宁杭高速公路的通行压力。同时,也将打通苏南和浙西北的快速通道,大大加强江苏、浙江两省的经济社会联系,促进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宜长高速将成为拉动沿线山区经济、旅游发展的新引擎。”练强说,以后南京和杭州游客来宜南山区的竹海、云湖、善卷洞等旅游风景区将不用再绕路,宜南地区至杭州也将节省约40分钟车程。过去从宜兴张渚出发,驾车前往“一山之隔”的长兴县煤山镇需要绕行约42公里,高速通车后路程将缩短至2.5公里,车程也从约50分钟缩短至约10分钟。

标签:通车;长三角;隧道;无锡;一体化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