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最强引擎”,激活科创澎湃动力 谱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年度系列报道之三
法尔胜;先导智能;机器人
2020-12-2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经济化危为机、逆风破浪的前行中,人们看到一个科技光芒熠熠生辉的无锡。这一年里,太多可圈可点的“科技创新那些事”,发生在这片土地上:

全年之重磅,当属太湖湾科创带的发布,面向“十四五”甚至更长远未来作出了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对丁汉院士顶尖人才创业团队给予1亿元资金支持,成为省内第一个给予人才最高支持政策的地级市;以科技合作为主题的洽谈会开到黄浦江畔,是近年来无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盛会;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启航……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今年以来,科技支撑的引领作用日益增强,1-9月份,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值6267.4亿元,同比增长5.7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9.6%,创下“十三五”以来最高水平。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无锡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中演绎出更为生动而精彩的科技创新壮丽图景。

战略升维

“头号工程”锚定未来发展方向

时间:9月4日。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举行,传闻已久的太湖湾科创带有了具体而实的内涵。

对于无锡而言,太湖湾科创带的出现,是一次战略升维。这项决策,被视为无锡“十四五”发展的重中之重,面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面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面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头号工程”。

一边是开发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天花板”,一边是越过万亿大关后的路径选择。双重挑战之下的无锡,将构筑未来新优势的重任,托付于科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多次专题调研,邀请外智参与规划制定,并征求科技人员、企业家等群体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举全市之力”的广泛共识。

太湖岸线108公里、总面积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给予了无锡未来更多想象空间。据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介绍,按照“三年起步、五年成形、十年见效”的时间表,太湖湾科创带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突出科技型企业梯队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跨界融合,带动无锡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产业主导权、发展主动权。

10月23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工作会议之后,这项“头号工程”各项部署便开始接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一个月后,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上,三市共同发布了共建太湖湾科创带的倡议书。

“科创带将是一个典型的创新经济代表”,分析人士认为,重新定义后的太湖湾,不仅是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同时还被赋予科产城人融合、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拥湖生态标杆区等内涵,在一个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系统里实现各种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未来,协同联动“环太湖”城市群,推动构建由内到外、从弱联系到强链接的“环太湖创新经济生态圈”,科创带还将拓展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为标签的“湖湾经济”。

科技自立

创新引领显示强劲支撑力

事件:2020年度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10月9日公示。宝通股份、先导智能榜上有名,占据了总共十席当中宝贵的两席。而这,也是无锡企业“十三五”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2020年国际产业局势的严峻复杂,让科技的自立自强更深刻地警醒着更多企业。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6月份参加一场锂电产业峰会时曾表示:“核心技术的领先是国产装备走向全球化的关键。”

先导的科技创新,体现在一串数字上:年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14%、年开发新产品50种以上、拥有1100多项授权专利;数字投射到现实,是其卷绕机产品高达56%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这是锂电池生产的核心装备,由上万个复杂的零部件组成,在研发领域的不断加码,先导卷绕机每分钟生产的锂电池裸电芯数目遥遥领先同行。目前,先导已成为全球唯一具备为客户提供锂电池制造整线解决方案的企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则牢据创新之主体地位。近年来,无锡靶向发力,推动创新型企业集群的持续壮大。前几年一度放缓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自2018年起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今年新增数量以超出目标11%的业绩胜利收官。开展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培育,127家企业实现梯次升级,73家企业入选2020苏南国家自创区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再创新高。

科技支撑对产业的引领,越来越多地照进现实。观察2017年以来的省科学技术奖,无锡上榜企业从20项、29项、33项到今年38项一路攀高,其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唯一完成单位的数量越来越多,用硬核技术奠定市场的话语权。

法尔胜泓昇集团在桥梁绳索领域耕耘已久,主跨列世界前10位的悬索桥和斜拉桥中分别有7座和6座使用了法尔胜缆索,国内大型悬拉索和斜拉索桥梁缆索则有90%出自法尔胜。数月前,企业获批江苏省院士企业研究院,是全省立项建设的两个之一。“要坚持做研发,做基础研发”,法尔胜首席质量官、科技中心主任朱维军强调,这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优化生态

加速布局全球创新要素

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8月5日,2020太湖人才峰会上,丁汉从市委书记黄钦和市长杜小刚手里分别接过了代表着亿元资金支持的支票和人才计划顶尖团队的奖牌。他表示,无锡给予的“顶级支持”,将促使团队攻克的一些卡脖子技术更快产业化。

透过丁汉团队的最高礼遇,“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诚意坦露无遗。坚持全球视野、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无锡正加速布局集聚全球创新要素。

人才、研发机构、创新平台等,构成了创新要素的主体。这几年来,无锡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今年新立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162个、同比增长90%;持续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项目签约落地;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桥梁,2020无锡市产学研科技成果洽谈会上,46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资金达10.59亿元。

好的平台能吸引极具创造力的人才,人才也在与平台的交互中彼此成就。丁汉院士带队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为无锡的产业需求建立了近20个技术和服务团队,提供近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方案。无锡黎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之一,从2016年的5人小团队扩展至40余人,已为无锡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服务。

要素集聚的背后,实质上是政策、资本等构成的创新生态带来的“磁吸效应”。聚焦科技创新关键薄弱环节,我市在“十三五”内先后推出了“创新30条”“创新10条”等新政,分别对科技创新的全面支持以及高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以及科技金融融合提供政策助力。

在新吴区,以风投模式作为科技招商的新赛道已经开启。新区科技金融创业投资集团两年前在全市率先设立了50亿元的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瞄准科技产业前沿,建立起“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来自基层的探索突破,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的环境。据对今年发放科技风险补偿贷款的统计,截至10月份已实现同比增长37.8%。

一个强劲的创新“引擎”,将吸引全球心怀梦想的创业者蜂拥而至。看!太湖湾科创带已经启航。(记者 钱英洁、崔欣润)

标签:无锡;科技创新;引擎;创新;太湖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