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预计超90% 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目标
2020-12-21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废旧农膜现在有地方集中回收和处理,农民省心又得了实惠!”近日,江阴南闸街道废旧农膜回收点,西瓜种植大户方加勤在复秤后高兴地说。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信息显示,今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预计超90%,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目标。全市初步建立了废旧农膜规范化回收利用体系,农业向“绿色”发力态势增强。

“农膜覆盖栽培技术对农作物增产增收有重要作用。”市农技总站负责人说,去年全市农膜用量约2900吨。如果大量废旧农膜遗留在土壤中不及时回收,就会产生“白色污染”,不利于土壤微生物的生长,还会使土壤失去透气性,蓄水能力变差,影响农作物的口感、产量等指标。

2018年起,无锡市统一建设废旧农膜回收点,着力解决较厚的棚膜有废品回收站回收。目前全市已建立农膜回收网点74个,且形成了有固定防渗场地、有统一标牌、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有废膜储有量、有规范台账的良好运行态势。

加大地膜回收力度的同时,江阴、宜兴还于今年对1000多亩农业基地实施PE地膜减量替代试验示范。在宜兴徐舍镇农业基地,部分甘蓝、生菜、草莓、玉米等农作物在结束上市后,全生物降解地膜仅用四五十天就在土壤中分解了。“不同的全生物降解地膜适应不同的农作物,待试验完成并推广后,PE地膜用量将有效减少,农业‘绿色’生产力将进一步提升。”宜兴蔬菜办公室副主任路广说。(朱雪霞)

标签:回收;农膜;无锡;江阴;宜兴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