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串珠成链,遇见不一样的无锡 梁溪区推出四条小巷深度游
2020-12-18 11: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南下塘 (陈大春 摄)

梁溪区是无锡的主城所在,沉淀了千年的时光,在小巷里转转,能回味历史,感受城市之美。昨天,梁溪区文体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近年来对城内多条具有历史风情的巷弄进行梳理,推出了四条小巷深度游线路。这些线路可供本外地市民寻找不一样的城市之美。

早上在东林书院穿上汉服诵读经典,经过今年新打通的苏家弄步行来到千年小娄巷寻访状元文化,在樊登书店里品一本好书,再换乘巴士去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书码头品无锡地方小吃兼听一段评弹,乘船经过水弄堂去无锡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寻访无锡近代崛起的历程。这是今年梁溪区尝试的研学之旅,深受孩子及家长们的欢迎。据说,还有许多定制路线,可以体验不一样的城市生活。

梁溪区地域范围有133处定级文保单位中,产权隶属市级机关部门和市属平台公司的有77处,占58%。近几年,梁溪区不断扮靓城街弄文化,梳理城内各条巷弄,并实现了市区两级文化场馆的联动。目前,整合了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无锡博物院、钱钟书故居、东林书院、顾毓秀故居、薛福成故居、惠山古镇、秦邦宪故居、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民乐博物馆等市属场馆。通过精心设计“无锡人文、无锡味道、无锡传承”等城区旅游体验线路,把梁溪区旅游景点、文保单位和非遗传承项目串珠成链,做大品牌效应。

本次共推出四条小巷深度游线路,包括尊享之旅、传承之旅、风华之旅、品鉴之旅4条特色之旅,有半日游、一日游和夜游等不同线路。比如品鉴之旅,从南禅寺出发,游览惠山古镇,在古镇品味无锡地道的美食,再到运河公园后乘船赏运河风光,到达薛福成故居,转到崇安寺和小娄巷,完成一天的行程。这些线路在一条条街巷中穿行,有好玩、好看、好吃的地方,也能从中感受到无锡古今融合的城市韵味。线路把无锡城中的风光、风雅、风味、风华、风情和风物串联起来,让人感受世界文化遗产、运河文化旅游、都市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古运河旅游风光带。

“这些小巷深度游产品可以在旅行社报名,也可以当成背包自行体验城市文化的攻略”,梁溪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吴树表示,这四条线路的推出,更多推出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本外地市民可以在小桥流水间体验“锡式生活”,在粉墙黛瓦下收获“旅游红利”,让更多人了解梁溪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记者 黄孝萍)

标签:无锡;小巷;故居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