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人脸识别 无锡救助站拓宽寻亲渠道助近百人找到亲人
2020-12-17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终于找到我的女儿了,简直不敢相信!” 今年,李女士在无锡市救助管理站 “人脸识别”技术的帮助下,与9年多前走失的女儿重新团聚。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依托寻亲互联网平台、新技术手段,外加“现代铁脚板”,不断拓宽寻亲渠道,已成功寻亲近百人。

“寻人信息时效性强,刚走失的几天属于寻亲黄金时段。”无锡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在传统寻亲方式基础上,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平台消息传播快、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的优势,及时推送寻亲信息,提高寻亲效率。小代跟随父亲在常州一处工地打工时走失到无锡,市救助管理站对其救助后,立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发布寻亲信息,发布第二天就帮助其找到了亲人。

一些与家人失散多年的流浪人员,往往存在精神方面的障碍,交流沟通十分困难,提供的信息也真假难辨,加上寻亲黄金期已经错失,这时就轮到人脸、指纹、DNA血样信息采集比对等技术显身手了。当身在南京的李女士接到无锡市救助管理站的寻亲电话时,不敢相信近十年杳无音讯的女儿找到了。仅今年以来,无锡市救助管理站利用这些技术手段寻亲成功的就有13人,其中大多已失散多年。

当然,人脸、指纹、DNA血样信息采集等技术也不是万能的。有的人长期在外漂泊,面貌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一些年龄较大或较小的流浪者,没有采集二代身份信息,查不到人脸、指纹等信息,增加了寻亲的困难。无锡市救助管理站把交流协调能力强、社会工作知识丰富的骨干力量放到寻亲队伍中,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档”,专人跟踪寻亲进程。此前,一名生活无着的13岁男孩进入救助站后,对寻亲非常抵触,不愿回家,所提供的父母姓名、户籍、亲友、联系方式等信息都无法查证。在和男孩聊天时,工作人员无意中听到一所学校的名字,之后查到这所学校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工作人员远赴民权县实地走访,发扬现代“铁脚板”精神,持男孩照片深入社区、街道,询问装修工人、商店老板、社区居民……不放过所掌握的每一条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查询,终于有了头绪。工作人员历时46天,终于将孩子送到了亲人身边。

“寻亲工作不容易,有时候感觉找到了有价值的线索,打电话到当地社区、村委询问,却被误以为是诈骗电话直接挂掉。”一名无锡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说,“但只要有线索,我们就会坚持,能够让亲人重聚,让家庭团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

(殷星欢)

标签:救助管理站;亲人;人脸识别;无锡市救助管理站;渠道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