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桥一小吃店告示热传朋友圈 在无锡遇到困难到店就餐免费
2020-12-17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如果你在无锡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以后你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16日,贴在惠山区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商业街小吃店门口的这则告示在朋友圈里热传。消息是真是假?饭店老板为什么会推出这项“福利”?
“凡是遇到困难的人可以来此吃免费套餐,这是真的,已经有人来吃了,不是炒作。”昨天,39岁的贺显国告诉记者,11月24日,这家鲍汁鸡米饭店开业当天,他就在店门口贴了这张告示。他表示,一周前,一位经济窘困者来吃过“单人套餐”。
贺显国表示,推出“免费吃饭”和他自己的经历有关,之前他在困难的时候接受过别人帮助,这让他感动至今。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
当初,初中毕业、才16岁的他去武汉打工,因为学历低,找工作困难,身上的钱也花光了,流落街头之际,一家歌厅的经理收留了他,给他提供了工作并安排了住宿,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心存感激的贺显国一直将这份温暖铭记于心。
贺显国的老家在重庆万州,2010年来到无锡工作、生活。今年腰椎盘突出病情复发,他决定辞掉工作,到上海的朋友处学习鲍汁鸡米饭手艺。对方无私地将这份技艺传授给他,这让贺显国很感激,他决定把爱心传递下去,于是请人制作了这张“免费吃饭”的告示。
贺显国说,告示推出后,曾有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来到店里,坐在门口一张桌子上,没有点餐。贺显国的妻子范秀霞过来给他倒水,问他吃什么。男子支支吾吾地,对着菜单指了指,用手比划着。范秀霞这下明白了,给他端了一份“单人套餐”。虽然至今只有一个人来“免费吃饭”,但是只要这个店开下去,他就会把这个活动坚持下去。此外,环卫工、外卖小哥累了、困了,都可以进来吹会空调,喝杯热茶。
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有人故意天天来吃怎么办?对此,贺显国坦言,不怕有人来吃,只要是真正可以给别人提供帮助,几顿饭还是承担得起的。(记者 黄振/文、摄)

标签:告示;贺显国;小吃店;困难;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