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无锡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建设银行
2020-12-17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住房的故事,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城市发展、社会民生进步的影子。作为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的试点城市,无锡积极探索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举措,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

住房保障

6.7万户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

婚后的邹桂英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儿子很小的时候,她就只能带着他住单位的集体宿舍,并在娘家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靠租房子一租就是10多年。就在5年前,邹阿姨的儿子通过保障房政策,购买了新街家园一套70平方米的居室,从此告别了母子俩长达28年的无房生涯。也就是在这一年,有了房子的儿子终于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

随着孙女的出生,一家4口住得有些拥挤。去年,60多岁的邹阿姨以自己个人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区的住房保障部门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很快便审核通过,并在今年6月份选到一套位于毛湾家园A地块的保障房。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有6.7万户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被纳入保障范畴。其中超5万户家庭因搬进经适房圆了住房梦,有5675户家庭因廉租房政策解决了租房难题,1176户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搬进了公租房。

政策完善是保障百姓“住有所居”的基础。为了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居民住房保障力度,我市积极推进供应方式改革。今年8月,我市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区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暂行办法》,从文件发布之日起停止了经济适用房供应,建立更能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至此,我市已逐步构建起涵盖共有产权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多层次保障房供应体系。

为了将更多人纳入保障范畴,每年保障房申请门槛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并不断加紧房源筹措力度。据悉,作为2020年度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惠景家园二期、龙塘岸后五巷保障性住房项目将在本月开工,以满足今后几年住房保障需求。

租购并举

一大波国企打造的租赁住房正在进入市场

“这里家具家电齐全,拎包就能入住,租金也不贵,离公司也不远,生活也相当便利。”

今年9月,刚从外地来到无锡的彭新生在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上班。正当他为住房问题发愁时,锡山开发区人才公寓进入他的视野。他于今年10月18日顺利入住。

建融家园锡山开发区人才公寓位于二泉东路17号,毗邻地铁2号线云林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公寓共设计建成客房305套,其中149间服务式公寓,156间LOFT白领人才公寓。为打造舒适、宜居、高科技的人才公寓,每套住宅配备了品牌家电,并安装了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平台的智能门锁和水电表控制系统。

无锡坚持把人才引育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与各类人才一起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今年以来,仅锡山开发区就累计引育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人才131人、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200余人。政策层面,无锡通过完善租赁市场规则、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促进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同时,以人才战略助推无锡高质量发展。

“无锡已研究和制定出台了一揽子的住房租赁政策,其中不少在省内属于领先地位,并初步形成了制度框架。”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包括打造了具有无锡本地特色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存量商办物业改住房租赁建设程序、允许盘活闲置或低效工业用地集中建设租赁住房、着力推动国有资本进入租赁市场。

眼下,锡城住房租赁市场已成规模。建融家园、龙湖冠寓、万科泊寓、旭辉领寓、魔方公寓、朗诗寓等10多家租赁式公寓项目相继落地锡城。梁溪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无锡市新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国资控股或参股的住房租赁企业正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参与租赁住房筹集和运营,一大波市属国企打造的租赁住房正在到来。另外,我市还加强与建设银行合作,争取从企业类的住房租赁建设贷款,到个人的住房租赁贷款、租房分期等一揽子的金融配套服务,助力住房租赁发展。(练维维)

标签:无锡;房地产市场;住房;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