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太湖蓝藻打捞处置提档 藻水分离站提升改造 近岸常态化清淤
2020-12-17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针对明年太湖蓝藻发生态势,无锡市蓝藻打捞处置“提档”:至少6座藻水分离站提升改造,太湖近岸实施常态化清淤,全力确保第14年安全度夏。这是昨日全市太湖安全度夏暨蓝藻打捞处置工作总结部署会上获悉的。
今年受气象、水文等因素影响,太湖蓝藻发生时间早、发生量大。我市全力推进巡查监测、蓝藻打捞、湖泛防控、应急清淤、调水引流、安全供水等应急防控工作,实现了安全度夏。
然而,太湖藻型生境仍未根本转变,一旦遇到适宜的气象水文条件,仍易发生蓝藻大面积暴发现象。即日起我市加强机动打捞、离岸防控能力建设。“机动打捞船不是说有就行,而要能满足‘确保不发生大面积蓝藻堆积、确保不出现发白发臭现象’要求;离岸防控不是说设了围隔就行,还要同步规划购打捞运输船只,设离岸打捞平台、应急控藻设施、增氧曝气设备等,绝不能一挡了之;离岸防控设施不能一设了之,要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持续发挥作用。”市蓝藻办负责人说。
即日起我市沿湖各街道将着手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市蓝藻办负责人说,我市太湖岸线长142公里,都靠市属应急物资存在距离远、时间长问题。沿湖各街道都要落实围隔、吸藻泵等蓝藻湖泛应急物资,可提高应急响应速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
明年蓝藻高峰期来临前,至少6处藻水分离站完成提升改造,包括市属的杨湾、黄泥田港、锦园等藻水分离站,滨湖区壬子港藻水分离站2号站,新吴区新安藻水分离站、经开区许仙港藻水分离站。届时,仅市区蓝藻打捞处置能力就可提升约30%。
能有效抑制蓝藻繁殖的生态清淤、调水引流明年也将进一步推广。我市将建立健全太湖近岸常态化清淤机制,对主要入湖口、近岸浅水区、湖泛易发区等区域清淤轮浚,确保消除湖泛发生隐患,为安全度夏再加一道保障。(朱雪霞)

标签:太湖;打捞;蓝藻;太湖蓝藻;分离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