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刚刚发布!无锡落户条件有大变化!
2020-12-15 16:1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无锡户籍准入条件有大变化!!

经过广泛、深入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我市对《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

进行了修改

新规定于2020年12月8日起

正式印发实施

此次修改调整我市户籍准入规定

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一起来看看

变化一

全面取消江阴、宜兴行政区域内的落户限制,实行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指经过住建部门租赁登记备案的出租房屋,下同)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础的户口迁移制度,为我市探索建立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积累经验。

变化二

全面取消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的落户限制,敞开学历型、技能型人才的落户大门。相关人员在锡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者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保,即可申请落户。

变化三

取消原购房落户的房屋面积限制和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的相关年限要求。相关人员在锡拥有所有权住宅,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即可申请落户。

变化四

调整放宽参军进入城市人口、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来锡就业人群的落户条件,吸引更多劳动者来锡就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相关人员在锡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合法稳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保满2年,即可申请落户。

变化五

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明确相关户籍准入年限实行城市群之间积累互认,在户籍管理政策层面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运作。

相关便民措施

(一)实行户籍准入业务二级窗口受理。实行市外户籍准入业务两级户籍窗口(落户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区县级政务大厅公安户政窗口)受理自由选择模式,切实方便群众。办理市外户口准入事项的居民可根据路途远近、需求缓急自主选择到落户地的派出所或区县级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各区县级公安窗口直接受理的户口准入业务,按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派出所受理的户口准入业务,需经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各层级办理时限分别为5个工作日。

(二)推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申请人为江苏省内户籍人员,需要申请办理市外户籍准入迁移的,可根据户籍准入政策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落户地派出所申请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符合受理条件的,落户地派出所收存相关证明材料报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后,由落户地县级公安机关签发电子《准予迁入证明》,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原户籍地派出所根据接收到的准迁信息,办理网上迁出手续;最后由落户地派出所根据接收到的网上迁移信息办理落户登记。整个迁移过程,当事人只需到落户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和领取居民户口簿。不再要像以往那样,领取《准予迁入证明》后回原籍地办理户口迁出,再到落户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多次往返周折。

新政问答

1、我在无锡购买了住房,还需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多少年限才能落户?

答:此次政策调整后,不仅取消了所有权住宅的面积限制,同时也取消了社保参缴年限要求。在锡拥有所有权住宅人员,在本市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即社保在有效参缴状态),即可申请来锡落户。

2、听说在无锡租房居住也能够申请落户,我既没有高学历也没有特殊技能,不知道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申请落户?

答:在本市租赁居住的房屋已通过住建部门进行租赁登记备案,且在本市稳定就业、依法参加社保累计满2年(申请时需处于有效参缴状态),可申请落户。同时,租赁房屋所有人需出具是否同意接收申请人落户的书面意见。

3、我是中级技工,在无锡既没有自购住宅,也没有租赁住房,是单位为我提供的宿舍,能否申请落户?

答: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者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可以申请落户。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通过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政策申请落户的,技术工人需交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相关证书信息能够通过网上核验)、在本市参加社保证明及江苏省居住证。

记者:张子秋

标签:落户;户籍;租赁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