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文库》启动编纂 已收到160余种文献
2020-12-15 16: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末,《滨湖文库》编纂工作专家论证会在滨湖区委党校举行。无锡地方文史专家聚集一堂,热烈讨论文库应收书目。文献征集工作迅速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滨湖文库》的编纂是对滨湖文化的一次系统汇总,也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大规模文化出版工程。

现已收到160余种文献

滨湖区政协四级调研员钱江具体负责《滨湖文库》的编纂工作。他介绍,《滨湖文库》为地方区域文献荟萃,所收录著作注重史料、版本价值和学术性,突出人物;强调地方性特征,关照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服务现实社会需要。所收文献编辑出版时间上限不限,下限至1949年。

“相对其他区比如梁溪,滨湖的文化积淀薄弱、区划调整频繁,区域存在复杂性,致使‘滨湖文化’的概念没有沉淀下来。”钱江直言,表现在文献上,就是存量较少,区域严重不平衡。有些地方如荣巷地区,相关文献存量丰富,但有些地方如蠡湖、蠡园地区,由于种种原因,存世的相关文献屈指可数。据了解,在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博物院、常州市图书馆、无锡市宗教局、江大档案馆、滨湖区档案史志馆等单位以及热心人士、私人藏家的支持下,《滨湖文库》已收到160余种文献。

突出工商文化填补空白

专家论证会上提供的一份《滨湖文库》分类候选书目里,“工商经济类”被列为其中一辑。“《无锡文库》里,工商类的没有,《滨湖文库》要补上这一部分。”钱江介绍,这一部分集中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的荣巷地区相关文献,征集到了满铁上海事务调查室所编、在荣巷的调查《江苏省无锡县农村实态调查报告书》,荣德生著《无锡之将来》《理财刍议》《乐农自订行年纪事》《人道须知》,无锡荣氏族益会编的《无锡荣氏族益会会务汇报》等。还有《荣氏事业设计图》等珍贵资料。

钱江表示,“我们很感动,感谢这么多有心人的收藏和提供线索,才使得地方文库的编纂成为可能。”

将是一部地方百科全书

《滨湖文库》分为乡志地理、景点导游、人物资料、工商经济、教育、社会风俗、图书书目、诗文著作、地图影像等大类。通过文库,将充分展现滨湖历史,尤其是近代工商业发祥地、旅游名胜地、教育先行地、人文荟萃地等区域特色,堪称一部地方百科全书。无锡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朱刚表示,《滨湖文库》地方特色明显,将是一部能区别于《无锡文库》而独立存在的重磅文献汇总。无锡博物院刊物编辑部主任阎智海认为,《滨湖文库》所收书目丰富,各领域都有涉及,尤其是近现代的内容较多,而无锡是一座近代崛起的工商业城市,从这一意义上讲,《滨湖文库》对于现当代无锡的意义更大些。(张月)

标签:滨湖;文库;无锡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