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书画鉴定专家尹光华回乡开讲书画收藏
2020-12-14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中国嘉德首席顾问、画家、古书画鉴定专家尹光华在二泉书院带来一场公益讲座(上图),以“乾隆皇帝的书画藏品及其聚散与回归”为主题,为家乡人上了一堂分量十足的书画收藏课。
在丰富的清代宫廷收藏中,书画作为传统汉文化代表,为历代帝王所重。尹光华介绍,具体而言,清代宫廷收藏始于顺治朝对明故宫遗存的接收,而盛于乾隆时期多方面的搜集。尹光华举例,比如明代无锡收藏家华夏、华云、安国、谈志伊的藏品皆陆续被乾隆收入宫中。据了解,清宫所藏书画,至乾隆朝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鉴定、整理,陆续编成《秘殿珠林》《石渠宝笈》两部大型书画著录书。“《石渠宝笈》三编的编纂者中,有无锡人顾皋。”尹光华说,这是无锡的骄傲。尹光华以深厚的史学功底和广博的知识,从清宫书画藏品入手,生动讲述、考证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张月 图文报道)

标签:尹光华;光华;书画藏品;收藏;皇帝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