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配中央空调,24小时热水……无锡滨湖区新增一批高品质公厕
2020-12-12 09: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公厕虽小,但却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近日,位于建筑路与隐秀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一座高颜值公厕亮相锡城,该公厕不仅配备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和除臭系统,24小时提供热水,而且增加了厕位数量,扩大了厕位面积。

进入大雪节气后,12月份的无锡已经能够感觉到丝丝的凉意,但走进京江公厕却是暖意十足。大厅48寸的智能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公厕内的温度、湿度和异味指标,厕位空闲占用情况一目了然,并显示着当天的如厕人数。在公厕内部,干净明亮的洗手台、光滑如新的瓷砖墙、洁净透亮的地砖,整洁卫生的公厕环境让来到此处的市民忍不住称赞。除了高大上的硬件配置以外,对如厕市民影响最大的还是厕位拥堵问题,在建筑路打工的赵阿姨表示,过去到这里来上厕所,基本上每次都要排队,主要原因还是女厕位比较少。现在公厕改造后,多了不少厕位,排队上厕所的现象少了。

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位于建筑路与隐秀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京江公厕是今年实施的老旧公厕改建项目,也是滨湖区城管局首次按照一类标准改建的公厕,从设施配置、日常保洁到精细化服务都是采用的最高标准。改建后的公厕整体面积比过去增加了30平方米,目前达到了83.7平方米。并按照男女厕位需求量的不同,增加了厕位数量,其中男厕增加了1个坐便器厕位,女厕增加了5个蹲式厕位。每个蹲位上面都配有电子感应器,可以在大屏上实时显示厕位的使用情况。同时每个厕位的面积从0.9个平方米增加到1.2平方米,让如厕的舒适度更高。

此外,在服务设施的配置上也实现了全面升级。男女公厕的洗手池由共用改为单独设置,配有冷热水系统,让市民可以在公厕内24小时使用热水,并专门配置了烘干机。在公厕设施的选材上也更加高端,如吊顶采用了防潮耐腐蚀材料的艺术吊顶。中央空调则保证了冬暖夏凉的如厕环境,智能化新风系统和自动除臭系统可以快速引入清新空气,确保公厕内空气常新。同时,针对残疾人、母婴等特殊群体,扩大了第三卫生间的空间面积和设施配置。区城管局环卫部门还落实了专人保洁,2名环卫工人常驻公厕,从早6点至22点,实施16个小时循环保洁。

据介绍,今年滨湖区累计对14座公厕进行了新(改)建,其中按照一类公厕标准建设的有3座,其余都是按照二类以上标准实施建设。

(甄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