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去年多出42个“无锡蓝” 无锡空气质量达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2020-12-12 08:5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人今年已经呼吸了286天的优良空气,比去年同期多出42天,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昨天,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传出“喜报”:截至本月10日,无锡空气质量年度优良天数比率已超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指标77.8%,提前完成目标。

“明显感觉好空气比往年多了、污染天少了!”这是不少无锡市民今年对空气质量的直观感受。根据最新环境监测数据,今年截至12月10日,无锡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6天,而去年同期为244天,提前21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指标(年度优良天数比率77.8%)。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9%,而去年同期为70.9%。同时,其它环境空气质量指标也实现显著改善,预计全年无重污染天,PM2.5浓度有望低于35微克/立方米,跻身全省第一批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15天。环境空气质量达到2013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延伸阅读

直击民生痛点向大气污染宣战

今年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锡直击民生痛点,市生态环境局与各地、各部门克服疫情、汛情双重影响,向大气污染宣战,全面打响了蓝天保卫攻坚战。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PM2.5和臭氧“双控双降”行动,先后出台了“臭氧28条”——《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及 “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36计”。大力推进各类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治理工程,全面推行“点位长”制,深入重点区域全面排查整治,依托第三方技术团队实施科学治气、精准治气,建立臭氧轻微污染天应对机制,全面启动“抢夺优良天”。在夏季高温季持续开展夜查和专项执法,对重点企业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专家帮扶,并启动了光化学监测体系建设。针对臭氧这一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的“元凶”,因地制宜用最严举措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机动车尾气等。

今年市财政拿出5亿多元的补贴对老旧机动车进行淘汰,力度为历年之最。与此同时,加快年度工程项目进度,压降工业源排放,高标准开展扬尘治理,启动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贴,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夏病冬治”,全面排查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储罐等信息,推进产业集群整治。

多部门共同发力“精准治气”

精准治气,离不开部门协作、通力谋划。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对改善大气质量“功不可没”:住建部门对全市建筑工地实行扬尘污染防治攻坚“红黑榜” 考核,落实文明施工无锡“十条规矩”情况,推出“红榜”示范项目和亮点工程;交通部门打响内河港口码头专项整治攻坚战,对三无船舶全面清理;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多次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执法;城管部门对道路保洁全面提标,力度前所未有。

秋冬季是雾霾多发的季节。针对百姓身边一些难啃的环境治理“硬骨头”,9月底全市打响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分管副市长,从上到下紧绷“治污防污”弦,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和“百日攻坚战”,每周开推进会、每月开调度会。百日攻坚派出8个专班进驻市县区,每周进行问题交办、反馈,实现全流程闭合。

将冲击300个优良天

眼下无锡已入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表示,往年进入秋冬季后重污染天气预警频发,今年至今就启动过一次重污染天气预警,预警启动频率明显降低。今年10月份以来,无锡仅有2天为污染天,且均为轻度污染,另有14天的空气质量达到了“优”;而去年同期污染天数有18天,10月末出现过2个中度污染天,“优”等空气质量的天数少了3天。今年12月份以来,无锡还未出现污染天,而去年同期已有6个污染天。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向全年300个优良天的历史新高发起冲击。(晚报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