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冷空气要来了 周日夜里无锡将迎今冬首雪
2020-12-11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2月10日拍摄的阴沉天空下的锡城。 (还月亮 摄)

最近的阳光有些娇羞,好不容易见到了一面,不一会儿又躲起来了。昨天锡城的天空又恢复了阴沉,尽管早晨的最低气温有9.1℃,但没了阳光感觉有点压抑,体感温度也没有明显回升。都说阳光是冬天的稀缺物,虽然天气寒冷,但只要有大把的阳光,晴多雨少,冬天的日子也就没那么难过了,这样阴阴雨雨的天气何时了?

受高空偏西气流影响,今天太阳继续“偷懒”,天空云系较多,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外出请带好雨具。最近处在冷空气间歇期,暖湿气流控场,气温有所回升,但不可掉以轻心,毕竟处在冬天的地盘,冷空气总是蠢蠢欲动。其实,本周有三股冷空气前后发动,所经之处不是雨雪就是降温,但这三股冷空气并不是都对无锡有影响。第一股冷空气已“报到”,但实力有限,活动范围主要在华北、黄淮等地;第二股冷空气在11-12日出发,依旧是“弱字辈”,只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一带晃悠。

正在酝酿的第三股冷空气就不一样了,这次的冷空气势力以“强”冠名,会“一视同仁”从北冷到南,中东部大部地区还会降温局地降温或达10℃左右。预计这股冷空气将于13日南下抵达无锡,届时偏北风力逐步增大,14日起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会跌至2℃,最高气温会降低到7℃以下。阴雨、冷空气先后登场,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多变,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受凉感冒。

都说没有下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这次的强冷空气能召唤来今年冬天的初雪吗?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13日夜里—14日我省南部将有雨夹雪或雪,其中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转雨夹雪。昨天下午,市气象台专家进行天气会商、分析天气形势。根据会商结果,受高空偏西气流影响,短期内无锡云系较多,其中周六雨水会短暂隐退,我们有望迎来阳光,气温变化总体平稳,最低气温维持在7—9℃,最高气温稳定在13℃左右。13日下午起,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气温逐步下降,预计13日半夜前后到14日早晨无锡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

对于大家关心的无锡能否积雪、堆雪人,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由于地面温度较高,降雪时间较短,不会出现明显积雪。预计15日、16日早晨气温较低,在0℃左右,局部有薄冰,要防范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对户外作业、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及人体健康的影响。

气象人士表示,无锡要出现雨夹雪和降雪的气象条件要求比较苛刻,暖湿气流不能太强,也不能没有;冷空气不能太弱,不然气温不够低;近地面的气温不能太高,还要考虑城市热岛效应等因素,从高空到低空和近地面都要符合一定的气象条件才能出现比较明显的降雪。由于天气变化较大,天气形势可能存在较大的调整,请大家继续关注。(记者 蔡佳)

标签:冷空气;无锡;气温;最低气温;降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