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在当下更重来年 服用龙砂膏方是环太湖地区一种民俗
2020-12-11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7日,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举办了龙砂医学流派膏方专场义诊,龙砂医学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黄煌教授、陆曙教授及各位传承弟子为市民面对面把脉定制膏方。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顾植山教授披露,服用龙砂膏方是环太湖地区一种民俗,其作用更在于养生。无锡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过忆介绍,医院的龙砂膏方引领正统,这样规模的龙砂医学流派膏方专场义诊,在该院还是首次。
70岁的罗老先生是个“老胃病”患者,有严重消化不良症状。3年前,奔着“龙砂膏方”,他求诊到顾植山教授处,吃完一冬的膏方后,症状有所改善,身体的状态也好了不少。接下来的两年膏方季,一直没能挂到顾教授的号,这次有幸抢到顾教授义诊的号,老罗希望能借着今年的膏方继续强身健体。
“虽然龙砂膏方目前已在全国推广,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膏方的认识有误区或把龙砂膏方等同于一般的膏剂。”顾植山介绍,龙砂膏方特色明显,与一般膏方有所区别,一是讲究顺应“冬至一阳生”,龙砂膏方结合五运六气,不仅注重当下的秋冬养阴,更注重来年的春夏养阳,如明年是辛丑年,根据五运六气的理论属于寒湿年,在今冬开膏方就要考虑到这一点。二是龙砂膏方以养生为主要目的,不仅仅是辨疾病,更是辨“天人关系”,辨“如何顺应自然”,以一料好膏方达到“藏于精者,春不病温”“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生病或少生病。
过忆介绍,龙砂膏方全面融入了龙砂医学流派的学术特色,运用《黄帝内经》“五运六气”学术理论因时开方,运用《伤寒论》经方“体质方证”理论辨体调膏,在遵循国家最新版的膏方制作规范的基础上,融合国家级非遗项目——龙砂膏方传统制作工艺熬膏。由于龙砂膏方在市民中有口皆碑,该院龙砂医学流派膏方门诊也将常态化开设。 (卫文)

标签:太湖地区;医学流派;方是环;民俗;教授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