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一轮记账家庭“上岗” 记账户电子记账超八成
2020-12-11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住户调查由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组织开展,在无锡市共抽取1000户居民家庭作为记账户,记录家庭所有成员的收支情况,根据记账户的账本汇总出无锡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及生活消费支出等数据,并按季度公布。记者昨天获悉,无锡市住户调查正面临换户节点,账户更替里隐藏着百姓生活新变化。
据了解,为确保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每五年进行一次样本点更换,并确定两组样本户,五年内进行一次轮换。每年12月至次年11月是住户调查记账年度,本月恰逢第二组记账户正式“上岗”记账。
老卜一家五口居住在梁溪区黄巷街道,被抽中后,从今年12月开始正式记账。退休的老卜使用纸质账本记录家庭各个成员的所有收支,尽管过程繁琐,但他说:“记账是帮助政府了解百姓生活的渠道,也能更清楚全家的收入开销,会认真记录家里五口人的每一笔收支。”
从账户更替的变化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用上了便捷的电子记账,比如黄巷街道的老徐夫妇。老徐夫妇通过手机、平板,在“E记账”平台随时随地记录收支,账目实时传输到后台,方便业务人员审核。“相较于传统的纸质账本,电子记账更方便、审核更高效。”无锡调查队住户调查处负责人介绍,“我市电子记账率已超过80%,普及电子记账将大幅提升记账的准确率,并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崔欣润)

标签:记账;无锡;上岗;住户;账本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