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宜居住区改造月底完工 标准逐步提高到每平方米500元
2020-12-07 09:4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宜居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其推进情况备受市民关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无锡市将完成266万平方米宜居住区改造,约2.8万名老旧小区居民将受益。改造在去年房修、市政、环卫、景观的基础上“再加码”,推进个性化改造,比如住宅平改坡、管线入地、楼宇封阳台和空调外机平台整体改造等,提标改造试点小区改造标准每平方米超500元,截至11月已有56个小区竣工,竣工率达90%。

位于梁溪区广瑞路边的丰泽苑小区是我市今年宜居住区提标改造的试点小区。该小区共有居民楼18幢,涉及住户614户,改造面积约6.37万平方米。记者昨天走进小区,工人们还在抓紧施工,29单元楼下车库外的一块空地上,正在做透水混凝土铺装。“原先这块水泥地面坑洼破损,一下雨就积水。”施工负责人介绍,经过海绵设施改造后,地面将不再积水,小区的公共绿地上还植入多处雨水花园,雨季来临时,过滤排涝能力将明显增强。

除了房屋、道路、绿化整修提升这些“常规动作”,今年宜居住区改造对品质要求更高。记者在丰泽苑、金宇苑、沁园新村等多个小区注意到,老新村常见的空中电线“蜘蛛网”不见了,楼房外立面用上了“真石漆”,休闲健身设施更多了,停车位划分更细致,还配套了声控感应、智慧监控等科技感十足的装备。“要让小区不仅整体变美,细微之处也美观实用。”在即将完成改造的丰泽苑小区,梁溪区住建人士说。

宜居住区要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金宇苑小区今年经过改造,在原先67个车位的基础上新增19个植草砖停车位,回应了老新村居民的停车诉求,整个小区8栋楼房外立面全部用上“真石漆”,覆盖原装饰层的裂痕,提高了外墙的防水能力,新建的健身区和游园也即将收尾投用。一位居民说:“看着小区新铺的沥青地面干净平整,楼内外墙都刷新‘颜值’,环境变好了,心情也更舒畅。”

多方征求意见,推进个性化改造,让老旧小区更宜居。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介绍,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街道、社区通过入户调查、联合小区业委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改造建议,根据居民实际需求,采用“一区一策”的设计方案。一些疑难杂症得到解决,比如,针对停车困难、休闲场所不足、阳台栏杆生锈、缺少空调外机台、照明设施不足、小区没有门牌号等诸多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个性化改造设计。

据悉,今年我市宜居住区改造标准由原先的每平方米300元,在部分试点小区率先提升到每平方米500元,扩大改造范围,提升材料品质、增加个性化改造,例如可识别智能停车系统、修缮围墙铁门、适老化设施、邮政信报箱和垃圾收集点改造等,将宜居的触角伸向老新村细枝末端。预计明年起,宜居住区改造将全面提标,每平方米500元的改造标准将成为标配。

(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居住区;个性化;新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