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无锡3.0版营商环境优化提档迎“国考”
2020-11-30 14:10: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跳出省内、对标最优,与参加世行评价的一流城市切磋。昨天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无锡今年首次参加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国考”,进一步检验各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此次省内一同参评的城市还有南京、苏州、常州、南通。

作为衡量各参评城市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国考”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等为评价重点,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三个维度,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此次参评城市在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获得用水用气、跨境贸易等若干个指标上同场比拼,接受同一标准之下的考量。

疫情肆虐的2020年,对城市营商环境考验重重。无锡在这一年,“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3.0版《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后疫情时代连绵出招:召开招商护商大会、发布鼓励“外资十条”措施、上线“无锡市投资服务云平台”,培育最优营商沃土。

今年1-9月,无锡累计新批重大外资项目43个,完成时序进度的86%,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个。无锡积极释放着这样的信号: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营商环境不但不受短期形势影响,只会持续对标最高服务水准,增强海内外市场主体在无锡乃至在中国发展的信心。

6月,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列于经济活跃城市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第四。10月,在中科院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中,获得中国城市营商硬环境竞争力第9名,对于最优营商环境的追求,无锡一直以来都是目光长远、措施有力。确保能在这次的“国考”中交出满意答卷,无锡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备考”。包括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对营商环境3.0版18个方面60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体检,切实在查问题、提优补短上下功夫, 形成“评估、反馈、改进”闭环,以持续不断的“颗粒化”改进,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让优的更优,针对已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指标全省排名第二的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排出了29项具体改革任务,融创文旅城、蓝藻藻泥市政污泥处置项目等610个项目按照新流程进入审批管理系统,审批时限已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

该打通的堵点打通,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把职能部门“单个事”,变成服务企业“一件事”。10月底,整合资金申报、金融服务、产业链服务、政府热线等涉企服务平台44个,实现各类惠企政策、惠企服务“一站汇聚”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惠企通”正式上线。平台为全市市场主体,提供216项政务服务事项,62个中介服务事项。企业利用电子营业执照直接登录,无需注册、一站汇聚。

市发展改革委人士表示,“国考”营商环境评价可以帮助各地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营商环境现状,特别更加准确查找影响办事创业的政策难点、执行堵点。无锡也能借这次机会对标国内更先进水平,因地制宜,出台更有改革性的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周茗芳)

标签:营商环境;营商;无锡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