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从"面子美"走向"里子美",宜兴"联户共创"打造美丽乡村
2020-11-30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宜兴市新庄街道新塍社区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通过实行“联户共创”,进一步确立居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和社区事务管理的主体地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走向“整村美”,从“面子美”走向“里子美”。

走进王沙渎自然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一块块醒目的公示牌,上面写有“联户共创‘清洁家园示范户’积分考核办法”“新塍社区居民自治章程”等信息。新塍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兵源介绍,“联户共创”制度是2019年3月新庄街道办事处提出的积分考核奖惩办法,街道将新塍社区作为试点社区,以每4-10户农户组成一个联创小组,每月组织考核打分,并建立了一整套互相监督、互帮互助的奖惩制度。如今,这项制度已在全社区推开,通过“联户共创”,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已先后摘得“无锡市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村”“宜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牌子。周兵源说,经细细推算,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如果硬靠居委派人去督促、去整治,每年投入的费用要超过“联户共创”的奖励资金。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新塍社区以现代农技为依托,打造绿色稻米产业和食药用菌产业,走上了一条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之路。新塍社区依托南师大环境学院的技术力量,对南华圩河开展了综合整治,在绿色稻米种植区域新建了农业面源污染处理设施。新庄街道办事处农业农村局局长钱东明介绍说:“新塍社区流转了农户的350多亩承包地,成立了农场,按绿色稻米的标准,实施规模化种植。农户仅流转土地这块,每亩收入比原来增加200多元。如果再到农场就业,另外还可以获得一笔工资性收入。”此外,新塍社区还新上了食药用菌大球盖菇种植项目,可以消化利用农场稻田秸秆还田后的所有剩余秸秆,可谓一举多得。

“留住居民的乡愁记忆,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涵育乡风文明,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涵的重要内容。”周兵源说。2019年4月,新塍社区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的原则,发动村民和在外乡贤捐资30多万元,对原南华圩小学校舍进行修缮,把修缮后的校舍作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用房。同时,社区修建了宽敞气派的乡村大舞台,还在周边新建了“戏墨苑”主题文化公园。2020年年初,宜兴市戏剧曲艺家协会越剧分会也在这里挂牌成立。(韩良华、王文文)

标签:联户;联户共创;乡村;社区;里子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