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摄影家为中国摄影先驱立传
2020-11-27 11: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 姜鲁宁

日本摄影家菅原一刚说,枫叶的颜色,是光的颜色。在这枫叶红了的季节,无锡摄影家王海宝的新作《中国摄影先驱:从晚清至1978》令人读到了光影里的屐痕。

自1979年进入无锡电影胶片厂,王海宝就开始接触摄影,而在知天命时痴迷于摄影艺术与摄影文献,终于从“票友”历练成摄影家,并策展了颇有影响的大型影展,特别是近年来徜徉在摄影文献的花海里,不辞辛苦地采集精华,酿成甜蜜,将一部部编著奉献在世人面前,成为中国摄影文献的研究者。2014年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其处女作《中国摄影史上的无锡影响》。著名摄影批评家鲍昆先生撰写了序言,其中提到“……祝愿他从无锡出发,将自己的研究扩展到大江南,甚至全中国”。随后,他又出版了《显影:无锡电影胶片厂40年影像志》《定影:无锡电影胶片厂40年口述史》两部著作。

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史学角度,都是个冷门。资料匮乏,许多人和事不是语焉不详,就是难显“庐山真面目”。为写好从徐寿到何藩跨度一百多年的71位中国摄影先驱的传记,作者用十多年时间,从各个渠道淘来上千本与摄影史有关联的书刊,并且检索大量的档案史料与数字文献。王海宝说:“说实话坐冷板凳进行中国摄影文献的研究,实是一项苦活累活与费钱费神的活,但我想一些事总得要有人执着地去做。”

史书是连贯的,那是因了史学家们的缝合之功,而真实的历史是零散的,是在太阳与月亮光影里发生的片段。历史容易被遮蔽,历史人物容易被遗忘,历史的云烟过后,总有人将其去芜存菁,总有人将其清洗还原,细读这些被有心人拾掇起来的历史片段,让人欣喜、沉重,也让人为之感叹。在《中国摄影先驱:从晚清至1978》一书中,作者写了71位中国摄影史上先驱的生平事迹,展现出自1842年第一架银版照相机来到中国后,摄影史上众多的故事与传奇。透过这些人物传记和所配的历史照片,介绍他们的业绩,描摹他们的行状,让读者将中国近代史上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一览无余。从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洋务运动、甲午战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初期,都清晰地展现在光与影里。

尤为可贵的是,在本书中不仅记录了摄影技术的进步,也在注重宏大叙事的同时,细致地将近现代中国社会的经济生活、文化教育、风土人情、社会习俗等通过文字和图像录入其中,让人们从细枝末节中,感受到岁月在嬗变中的历史脉动。这本编著以其丰富且珍贵的300余张历史照片,为中国一百多年的摄影史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佐证。无论是裕勋龄为慈禧照相这种宫廷故事,还是王小亭拍摄硝烟弥漫的淞沪战场,乃至侯波拍摄激动人心的开国大典场面,都写得平实有据。作者在对71位先驱的生平叙述中,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对有争议、真假难辨的史料和说法尽量搁置,对人物本身不予褒贬评论,突出表现了作者真善美的审美取向,不溢美、不虚妄的文化追求。

作者在序言中说:“《中国摄影先驱:从晚清至1978年》是一部所选的71位摄影先驱生平事迹的史料汇编,不是纯学术性研究著作。”这既表现了作者谦逊的品质,也暗示这本文献编撰的不易。做摄影文献研究者不仅要通晓摄影语言,有丰富的摄影实践,还要熟读人文经典、近现代历史。既要有历史文献学、文化学、新闻学、传播学的基本知识,又要有对中国近现代影像史进行历史化理解的能力,作者在这些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另据悉,《中国摄影先驱:从晚清至1978》一书近期将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同名大型公益展览12月10日至15日将在市图书馆举办,并举行编著的首发式和赠书活动。

标签:中国摄影;先驱;摄影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