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自主完成运营以来首次小半径曲线钢轨调边施工
2020-11-25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无锡讯 “这是运营以来首次小半径曲线钢轨调边施工,我们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近期,无锡地铁1号线南禅寺站至谈渡桥站区间上行曲线96米钢轨调边及两根23米钢轨单根抽换施工全面启动,经过3天的艰苦奋战,这次换轨作业顺利完成。这是无锡地铁自2014年开通运营以来,首次在线路上成功实施曲线钢轨调边施工。

什么是钢轨调边?

随着列车通过次数的增加,线路曲线钢轨磨损日益严重,侧磨速度不断加快,尤其是小半径曲线外侧钢轨的作用边的侧磨更为严重。成段更换钢轨,采购、运输、焊接、旧轨回收等成本耗费较大,如果能在钢轨剥落掉块不影响钢轨调边使用前,及时发现并利用左右股钢轨调边,则无需采购新轨。同时,钢轨焊接和材料机具搬运方面,可以节约一定的成本。根据测算,采取钢轨调边维保与直接更换钢轨维保相比,每公里可节约运营维护成本130余万元。

轨道巡检工班以最优施工条件,保障施工安全

行车设备部检修一车间轨道巡检2工班,在工班长沙波的带领下,白天清点钢轨调边所需要的工器具材料,确认每一件工具状态完好,一个一个清数物料以保证施工物资充足。凌晨时分来到轨行区,对施工区域每个设备进行摸排检查定点定位,清理排水沟异物以用来存放零配件、调整钢轨几何尺寸到最适宜换轨位置,确保钢轨调边施工数据准确,达到最优的施工条件。施工当晚,沙波带领班组人员有序进场,到达施工区域。迅速按指令将所有扣件隔9留1拆除,并手持工具准备,待A端钢轨运过作业区域后,第一时间将所有保留扣件拆除,配合钢轨上下调边,钢轨落槽后,将每一颗螺栓、每一处数据恢复满足运营条件,圆满的施工振奋人心,脸上的汗水夹杂着弥漫的灰尘显得格外充实。

信号维护工班多次摸排现场,助力百米波导管整体拆装

“南谈”区间信号专业管辖工班信号维护2工班,在工班长周迪的带领下,对施工区域的信号设备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摸排,统计可能影响施工的所有设备,对设备上每一个螺母的型号、数量及现场拆装人员分布都进行了估算与查验,最终在车间领导的带领下制定出信号设备拆装详细方案,并按方案提前组织施工人员于西漳车辆段试车线进行精确的场景还原,拆装预演,估算了拆装时间,总结了拆装难点,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通过前期的摸查统计与不断练习,各组之间齐心协力,在施工当晚一次性将所有波导管快速拆除并成功安装,为钢轨调边作业提供了充裕的时间,也为自己以后的大型钢轨更换、调边配合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供电检修工班5分钟高效迎来施工“开门红”

行车设备部检修一车间供电检修1工班工长——费亮,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出此次施工供电设备恢复的关键,是如何实现汇流排位置的精确定位,为此他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探。提前对电缆路径,汇流排位置进行详细标记,并且为了应对施工过程中一系列的突发状况,他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班组员工制作备用电缆、主动与工程师充分探讨电缆拆装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的努力,施工当天,供电专业仅用了5分多钟就完成了16个固定点位的拆除和12根电缆的移除工作,快速完成先头部队的任务。

在接受采访时,行车设备部副部长张仲伟表示,这次无锡地铁钢轨调边施工,从施工设计到组织实施,均为无锡地铁全自主开展,为后续无锡地铁组织运营线路开展大型施工,积累了施工组织经验。目前通过连续跟踪施工区段的列车运行情况,可以说列车运行的平稳性、百姓乘车的舒适度,都较施工前有了显著改善和提升。后续将根据钢轨磨耗发展,及时组织开展维护维修,为无锡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畅行之路。

对于无锡地铁而言,本次钢轨调边施工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本次施工涉及到7个专业间的跨部门合作,参与施工人数达300余人次,经过全体施工参与部门的协作,克服了施工天窗时间紧、涉及专业设备多、工程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经过连续3天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此次钢轨调边施工。(刘旭斌)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