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法官成立工作室啦 为家事调解提供新阵地
2020-11-26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爱画漫画宣传法律知识的大玫法官也从线上走到了线下,由新吴法院与妇联合作设立、以“法助弱势妇童、共筑避风港湾”工作主题的“大玫法官工作室”暨区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正式落成。

位于旺庄法庭内的工作室由两个房间组成,一间房间靠窗的墙上标注着大玫法官工作室构成人员以及工作方法,另一面墙上展示了大玫的漫画作品及摘录的“玫氏语录”,清晰明了、风趣温馨;另一个房间内放置着大量有关妇女权益保护的书籍和儿童绘本。两个房间均采用了日常家庭房间布置格局,为家事调解工作创造了轻松惬意的氛围。

据介绍,旺庄法庭是无锡市唯一的家事特色法庭,在打造家事特色品牌过程中不断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一方面为弱势群体搭建“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根据家事案件实际情况制作《财产申报表》、撰写“法官寄语”等内容,向市民普及法律知识。

新吴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邵明介绍,法院及妇联在各自领域都为维护家庭、社会稳定作出许多贡献。目前,矛盾纠纷化解还存在停留于表面的现象,法院要和有关单位建立点对点联系,确保不耽误人身保护令作出的任何“一分钟”。下一步,法院及妇联应共同打出家庭暴力案件处置工作组合拳,形成合力,将“联动机制”这一工作法宝从口号转换为实践、从宣言转化为行动。(甄泽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小贴士:什么是“人身保护令”?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法院签发的阻止被申请人向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的民事裁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时,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保护令经当事人申请,并经法院裁定后,即可禁止以下行为:

(一)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二)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三)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四)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