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一圈拍得“清清爽爽” 5G无人机巡察26条重点河道
2020-11-26 10: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论河面上有水草、垃圾或是围网养殖,还是河岸有建筑垃圾、乱垦乱种, “5G”无人机都能拍得清清爽爽。记者昨从市美丽河湖办获悉,经过近两周的加密“巡河”,水利部门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运用专为河湖量身定制的“5G”无人机,完成了对京杭运河、望虞河、锡澄运河等26条市级重点河道的全方位“扫描”。目前,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梳理每条河的巡河报告。

作为无锡的水利重镇,26条市级重点河道中,涉及惠山区的有23条。“人工巡查无法覆盖到每个区域、每个角落!”惠山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一些河道途经地势较为复杂,人工巡查河道工作量大、难度大,很多重要河道区域人员无法到达,巡河时常只能“望河兴叹”。

自无锡推行3.0版河长制以来,巡河手段不断升级。据市水利局河湖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无锡水利部门引入5G技术开始搭建无锡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试运行。作为该平台五大系统中的一大重要系统,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技术接入了河长巡河电子化保障系统,以实现河湖水域岸线的动态管控,精准自动识别违法行为,生成监测报告,并推送至手机客户端,确保迅速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以尽可能减少人力成本。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引入的5G无人机是专为巡河定制的,不仅传送速度快,且画面十分清晰。

据惠山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运用无人机对该区涉及的23条市级重点河道及部分区、镇共31条河道进行了巡查,共巡航600多公里,完成覆盖河道及两岸外扩30米内的河道正射影像地图,发现疑似问题273处,其中漂浮水草、水面垃圾等问题178处。

提供无人机巡河服务的第三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人机已完成了对26条市级重点河道以及长广溪、尚贤湖等重点河(湖)段的巡查。眼下,正抓紧梳理每条河道的无人机巡河报告。在望虞河的巡河报告中,清楚写着68处拍摄下的“疑似问题”。每个问题既有遥感影像图,也有实况影像图,就连所属行政归属区域、坐标位置以及疑似问题类型和类别都标注得一清二楚。“这些河道的重点河段都要地毯式巡查!”据介绍,针对无锡市望虞河重点河段,无人机遥感监测累计飞行18架次,巡检河道14公里,飞行航线 40余公里。经初步梳理,非法乱堆、河面漂浮物以及非法乱占等问题最为集中。

市美丽河湖办将发现的问题以通报的形式下发至各地,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方案,未来将按比例对问题进行抽查。接下来,还将利用5G无人机对其他重点河道逐一巡查,找准问题逐个“销号”。而未来随着无人机与河长制信息化平台的对接,还可通过智联手段将无人机“扫描”到的河湖实况实时上传到无锡河道信息化平台以及河长App上。

(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