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为市民完善“健康路径图”
2020-11-26 10: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0月,锡城首家社区糖尿病护理门诊在梁溪区广瑞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诊,来自无锡二院的省级糖尿病专科护士定期坐诊,这让家住广丰三村的谷正梅阿婆感到十分便利。84岁的谷阿婆患糖尿病20多年,如今护理专家来到家门口,“免得去跑大医院,蛮好!”谷阿婆说,除了就近看专家,她每年在社区还能做1次免费健康体检,4次免费测血糖、血压等,今年她还接种了免费的老年人肺炎疫苗,感觉服务很贴心。

近年来,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不仅能免费享受到12大类45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基本实现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受益于分级诊疗推进中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不断送到基层,给患者带来就医便利。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越织越密

孩子出生了有计划免疫,父母老了有慢病管理,日常生活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成为维护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屏障。11月初,滨湖区胡埭镇卫生院组织的2020年胡埭镇老年人体检工作结束,5375位65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完成了健康体检,除了基本项目,他们还享受到免费的中医体质辨识和肿瘤标志物筛查项目。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据统计,去年我市共有61.47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了免费基本健康体检。2016年-2019年,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均超出国家和省定标准,在连续三年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省级绩效考核中,考核结果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老一小皆大事。近年来我市推进疫苗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市106个预防接种点全面达标,《无锡市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规范》获无锡市地方标准立项。水痘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我市扩大免疫规划一类疫苗管理。去年,我市免费为1周岁和4周岁儿童接种水痘疫苗,学校水痘疫情较同期下降44.74%,免费为65岁到85岁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13.21万针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也是服务内容之一。正是这些年来的培训和预防控制措施,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基层防控打下了基础。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基层展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防控措施,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如预检分诊、社区排查、居家观察、核酸采样、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转运、分类管理四类人员等。这些多样化的措施,低成本、高效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市民筑起了安全防护网。

基层慢病防治将健康管理关口前移

眼下,人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正从传统的疾病治疗为主逐步转为疾病预防和保健养生,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慢性病防治成为提高居民健康指数的最重要一环。

在梁溪区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脑防委的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在医联体上级医院的指导下,今年辖区内完成脑卒中筛查2000多人,针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给予干预和管理,将健康管理的关口前移。清名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及血管病变等进行早期筛查工作,以筛促防,促进糖尿病及并发症早发现、早诊治,以实现筛查在基层、重症转诊综合性医院、管理在社区的上下联通模式。

规范的慢病防控,得益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增强,这离不开基层医学人才的引入培养。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编办联合下发《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基层医学人才定向委培扩面、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完善基层卫生人才招聘政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着力打通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人才渠道,并建立长效机制。“十三五”期间,惠山区、梁溪区、江阴市、锡山区跻身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行列,全市新增3家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14个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和53个市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在2020年省、市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工作中,新增160名省级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及804名市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看病难”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在基层看病,患者的诉求不仅是就近看,还要看好病,便利度有了,满意度从何而来?如今,随着我市分级诊疗制度的逐步推进,多种形式的医联体让龙头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紧密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百姓就医满意度。

两年前,新吴区和无锡市人民医院签约成立无锡首个府院合作紧密型医联体,今年市人民医院在医联体成员单位新安医院成立以该院消化内科专家为主的消化病诊疗中心,让患者少跑路,为基层提供三甲医院专家优质的诊疗服务。无锡二院与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联体以来,不仅有专家到基层坐诊,还在社区建起医联体联合病房,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江大附院与医联体成员单位胡埭镇卫生院合作多年,先后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家定期查房指导、手术等方面形成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一系列优势技术和优质服务使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授人以鱼”的同时,大医院还“授人以渔”,通过特色科室孵化合作进行帮扶,真正供给基层所需。为此,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无锡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孵化中心评审,确认无锡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等24个科室为无锡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大医院专家定期来开设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技术培训等,帮扶基层加强专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位于锡山区的东港镇卫生院,今年以来先后与市人民医院、二院、江大附院合作成立内分泌孵化中心、心内科孵化中心及消化内科孵化中心,院长孙明说,通过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促进常见病的规范化诊治,提高基层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记者 逯恒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