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2020-11-26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矛盾纠纷快速处置,这样的变化源于近期宜兴官林镇启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探索。据了解,该镇在我市率先建立基层智慧治理“综合体”,以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载体串起三大中心,形成以综治中心为“脑”、社会稳定信息研判中心为“耳目”,网格化管理中心为“手足”的基层治理网络构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眼下,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矛盾纠纷不但逐步实现“小事格内化解、要事全网联动”,而且推动了社会治理从“事后救火”向“超前防火”转变。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记者看到,涵盖应急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平台囊括了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等14个一级模块,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的信息孤岛难题,实现信息收集多元化、数据分析精准化。镇社会稳定信息研判中心与各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设立的“社会稳定信息工作站”,负责涉稳信息的收集、处置、上报。64名专职网格员通过走访入户、隐患排查等发现问题现场解决。而搜集上传至中心的棘手问题派单后便形成受理、反馈、评价等工作闭环。不仅如此,该镇还建立了社会稳定信息数据库,对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情况的人、事、物等进行分类规整、提前谋划。截至目前,该镇已及时预警并有效化解多起涉稳矛盾纠纷。

(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