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探访犬留所收容犬只 无家可归的狗狗们有了家
2020-11-25 10: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无锡市组织开展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不戴犬牌、犬证的无主犬、流浪犬展开犬只收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中收容的无主犬、流浪犬全部送至犬留所统一照料。有市民关心,这些狗狗在犬留所过得怎么样?是否得到妥善照顾?24日中午,记者探访了位于经开区的一处犬留所。

这处犬留所远离居民区,记者走进看到,所内干净整洁,地面上铺设着绿色地毯。往里走,在一排钢网围护的区域内,共设置了11个犬舍,狗狗们按照大型犬、中型犬和小型犬不同犬型分类安置。此时,正值午饭时间,饲养员端着狗粮准备去投喂,狗狗们仿佛嗅到了美食的香味,兴奋地叫唤起来,饲养员把“午餐”放在犬舍前的托盆内(如图),这些原本无家可归的狗狗们终于能按时“吃上饭了”。

“这里共接收了613条犬只,大多数是流浪犬,也有被主人送过来或者遗弃的。”市犬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犬留所专门配有饲养员,负责犬只的饮食起居,犬只的食物以狗粮为主,每天按时按需投喂。每条犬只收容进来后,医生会给它们做身体检查,如果健康就会按犬只大小进行分类,有的狗狗在外面流浪久了,或是被主人遗弃后一时难以适应,“脾气”有点大,这时饲养员会给它安排单独“包间”。等适应了,再给它介绍小伙伴,过上集体生活。每天,还有消杀员定时为犬舍清理笼子和粪便,并进行清洁消毒。

在这里,狗狗们不仅能得到很好的照料,工作人员还为它们建立了档案。记者看到,犬留所办公室桌子上整齐摆放着“每日消杀记录、犬粮登记簿、犬类移交登记簿”等各类台账,以及消毒酒精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如果狗狗生病了,也不用担心,这里备有很多药品。”工作人员指着另一张桌子上摆放的眼药水、抗生素等各种犬类医用药品说。架子上还摆满了大袋大袋的狗粮,足够保证狗狗们每天的“大食量”。犬留所还专门为工作人员配备了公安训练警犬时穿的防护服,这样工作人员就能顺利进入犬舍打扫,避免被认生的狗狗咬伤,保证狗狗们的“居所”干净没有异味。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想认领或认养无主犬、流浪犬,依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犬留所收容的犬只,自收容之日起七日内可以被认领、领养。领养人须按规定并提交领养个人合法身份证明、领养人有固定住所的合法有效证明(包括房产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暂住证及其他有效证明)、领养人无养犬证明(社区或公安部门开具)。领养要求及流程已经在市农业农村局政务门户网站“江南农网”作了公告。

(杨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