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发归故乡,闻花香——吴冠中题词刻石移入东坡海棠园
2020-11-25 10: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宜兴闸口村东坡海棠园大门口近日出现一块巨石,巨石上刻有吴冠中先生题写的“白发归故乡,闻花香”八个大字。东坡海棠园因“千年海棠一树彩”遐迩闻名,相传为苏东坡先生亲手栽植。11月24日,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员、《闸口村志》编写组编辑吴淦华向记者证实:“吴冠中先生曾多次在画作和文章中提到家乡宜兴闸口这棵海棠树,对这棵家乡的树系心萦怀。不仅如此,晚年吴冠中回家乡时,还曾为家乡题写了‘白发归故乡,闻花香’的一幅书法。”

闸口原来是建制乡镇,是吴冠中先生出生的地方,也是吴冠中故居所在地。今年,东坡海棠园进行扩建,当地企业家何克中闻讯后,将其早年花重金购得的一块巨石移到闸口村,作为东坡海棠园的新景观。

东坡海棠园设有四面围墙,只有一株海棠。据原宜兴档案局副局长、阳羡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宗伟方介绍,北宋时,宜兴闸口天远堂主人邵民瞻仰慕苏东坡的才学,为苏东坡在宜兴购买田宅,彼此建立友谊。苏东坡带来一株“西府海棠”亲手植于邵氏庭院。1982年,在邵氏后裔邵伯棠先生的奔走下,当时的宜兴县政府拨款在海棠树四周建围墙,辟为海棠园。吴冠中生前与吴淦华有过多次通信联系。吴淦华介绍,吴冠中从小在宜兴和桥镇闸口长大,儿时也曾在这株古树名木下与小伙伴嬉戏。

另据记者了解,在吴冠中先生的故里宜兴闸口,至今有三块刻有“白发归故乡,闻花香”八个大字的文化石分别陈列于天一农民公园、吴冠中故居、东坡海棠园。这幅题字由吴冠中先生于1998年4月14日应邀回家乡宜兴参加陶艺节开幕式时在其下榻的宜兴大酒店写就,题词为整张4尺宣纸,上面有“赠宜兴闸口乡政府留念”,经装裱后悬挂在原宜兴市闸口乡党委会议室墙壁上,此后该题词原件不知所踪。

(何小兵/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