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打响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2020-11-24 09: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累计新登记犬只近3万条,查纠遛犬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等行为655起,市区涉犬警情同比下降12%,收容的流浪犬均得到妥善安置……”针对遛狗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犬只不上牌、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及违法违规养犬行为,以及无主犬、流浪犬给广大群众带来的困扰,近期,无锡市组织开展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养犬登记免疫、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并妥善收容无主犬、流浪犬,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提升城市环境和文明水平。11月23日上午,无锡市养犬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简称“市犬管办”)召开全市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行动成效,倡导市民依法文明养犬。

发布会上,市犬管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记者提问作出了回答。

今年以来,全市由犬类引起的扰民、伤人、交通事故、污染环境等警情达1.7万余起,遛犬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犬只不上牌、犬吠扰民等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成为广大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期,市犬管办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组织公安、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了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市犬管办积极推广智慧养犬管理系统,组织协调132家授权宠物医院进社区开展犬只信息登记、电子犬证申请及智能犬牌发放“一站式”驻点服务,目前累计新登记犬只29163条、审核签发犬牌12791只。农业农村部门授权全市132家宠物诊疗机构作为免疫授权点,今年以来已免疫狂犬病犬只3.5万余条。

同时,市犬管办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的依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对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等突出问题,市犬管办组织力量重点查纠遛犬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等行为655起,其中行政处罚471人,并收容了一批无主犬流浪犬。对犬吠扰民等警情,建立了登记回访机制,行动以来市区涉犬警情同比下降12%。

“市民可以到犬留所领养犬只吗?”根据条例,犬类自收容之日起七日内可以被认领、领养。在经开区临时犬只收留所,负责人王子丹介绍,对于近期警务站等捕捉到的收容犬类,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记者看到,所内收留了613只流浪和遗弃犬只,这些犬类按照身型类别“入住”进11个全新的犬舍,每个犬舍犬只都进行了防疫检查,日常生活有专业人员负责每天三次消杀管理,喂食的都是专业狗粮,每个收容所都配备了专业药品。

市犬管办指出,组织开展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目的,是依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重点推进依法养犬登记、收容无主犬流浪犬和查处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行动以来,无锡市始终强调并坚持依法文明执法,妥善安置收容的无主犬流浪犬,既防止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问题,又体现对动物的关爱。无锡市还在市级犬留所基础上,在各区新设了临时犬只收容场所,并进行规范化指导。目前,无锡市正在启动异地新建一个现代化、标准化的市级犬留所,包括犬只接收、隔离、训练活动及法制文明宣教、办公、无害化处置等功能区域。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已在“江南农网”公布了犬留所收容犬只的领养要求及流程。(晚报记者 陶洁)

标签:无锡市;养犬;文明养犬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