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领导“四不两直”督查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
苏宁易购
2020-11-2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领导“四不两直”督查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
狠下“绣花”功夫 做好“精细”文章
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取得扎实过硬成效

连日来,无锡市领导黄钦、徐劼、王唤春、袁飞、朱爱勋,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城区各板块,来到学校周边、地铁站、商业广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窗口单位等处,实地督查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下“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取得扎实过硬成效。市领导陆志坚、蒋敏参加督查。
乱停车、小广告、乱堆放仍是城市管理的“顽疾”。22日一早,市委书记黄钦来到观顺道上某学校周边督查,只见人行道板上不仅机动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且有多处破损,附近的小吃店不仅没明示健康证、还与书店混合经营。新东广场及周边同样存在这类现象,同时还有公厕设施差、小广告随处可见、电动车“飞线”充电、老旧小区楼道堆放杂物、破墙开店等问题。洪桥集贸市场里面虽然环境较为整洁,但消防通道不畅、违搭违建现象较为突出。湖滨商业街周边道路通行秩序良好,公厕等设施干净整洁,但仍有机动车占用人行道板。地铁1号线文化宫站1号出口处,不仅非机动车随意停放,附近绿化带内还有烟头。蠡溪路一处建筑工地管理规范,但消防灭火器没有有效期标识。“城市管理要注重细枝末节、拿出绣花功夫!”黄钦要求强化属地管理,把相关单位场所、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纳入网格,明确要求、细化责任,综合运用硬件建设、规范管理、人员培训、红黑名单、挂钩奖惩等多种手段,统筹现场执法、电子监管、行政处罚、通报曝光等多种措施,从一项项具体指标抓起,从一个个细微环节做起,使整改提升工作更加精细化精准化。
“窗口”单位文明水平,直接影响城市的文明程度。位于信成道的某医院环境整洁、无障碍设施完备,美中不足的是母婴室缺失。黄钦要求院方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通过改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在梁清路上,黄钦随机走进一家银行网点,敞亮干净的大堂内,行业规范、投诉受理渠道及流程等虽俱全但并不显眼,投诉记录本上的内容也不齐全。黄钦希望驻锡金融机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差距,切实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礼仪,更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继7月份暗访后,黄钦再次来到位于新东广场的某网吧,尽管门口禁烟海报醒目、每台电脑旁还贴有禁烟标识,但个别垃圾桶里仍有烟头。位于大丁佳苑的某网吧情况相对较好,但网吧周边环境欠佳,毗邻商户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黄钦当即向经营户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叮嘱相关部门继续跟踪督促,严格落实标准要求,保证网吧场所按规范运营。黄钦要求针对“窗口”单位、重要部位、薄弱点位,实施滚动筛查、巡回检查、跟踪督查,着力解决治表不治里、治点不治面、治后又反弹的问题,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效。
11月20日,市委副书记徐劼带队督查锡山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先后来到鹅湖镇三新村、厚桥街道和东亭老街,暗访建制村、乡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小餐饮店、服务窗口等重点部位。从城郊驶向城区,一路上整洁有序的环境为秋色添彩,锡山区街镇与农村总体呈现干净、洁美、有序的良好形象。但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些需要整改提升的问题,距离“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公益宣传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徐劼指出,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要拉高标准,把整改提升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确保整改全覆盖、无死角、见成效;要造浓氛围,坚持全民参与、人人创建,全方位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要措施深入,针对重点领域,细化工作举措,着力解决显见性和深层次问题;要常态长效,把突击性整治和长效化机制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提升,确保文明城市建设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过硬答卷。
11月20日,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深入惠山区部分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服务窗口等,实地督查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王唤春一行来到堰桥街道新翔家园小区、西漳农贸市场、惠山电信营业厅,并乘坐12路公交车、地铁1号线等。督查中发现,安置房小区非机动车乱停放、垃圾清理不及时,公交站台破损、小广告乱涂乱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细节经不起查看等问题。王唤春要求,区与区交界区域管理难度大,环境整治更需要地区间跨前一步、主动出击;农贸市场是城市环境的“微窗口”,主管部门和商户要积极行动起来,将市场内外的整洁度再提升;窗口行业一定要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指标,展示文明规范良好形象,营造文明有礼服务氛围,让城市更美好、更温暖。
11月2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实地督查新吴区交通秩序、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学校周边环境等情况。自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全面推进以来,新吴区通过迅速部署、广泛发动,相关工作已见明显改善。长江北路和旺庄路交叉口环境秩序整治有力,但市民素质还需“加把劲”,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现象仍时有发生。春潮花园一区入口以花箱分隔车道,花箱内却并无花木,反而遍布烟头,小区内存在破墙开店、电动车“飞线”充电等现象。袁飞指出,对于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要坚定信心、直面问题,因地制宜落实设施改造,择取一批主干道、公交站等打造示范点,形成统一规范标准;要从细微之处入手,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要坚持文明城市建设惠民理念,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保障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11月2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来到梁溪区,实地检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交通路口、医院、学校、银行等场所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情况。检查发现仍存在一些漏洞和盲区:平安银行无锡分行营业部门口电子显示屏一片漆黑、并未开启;随机走进苏宁易购胜利门店背后的一条背街小巷,碎瓷砖等装修垃圾散落在地上;在市妇幼保健院,有的车主直接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金星家园一地下停车场内的消防设施不翼而飞。朱爱勋强调,要对照测评标准逐一查漏补缺,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提升任务;要高度重视城市运行管理体系的完善,加快建立健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是发现问题的有效方式,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期间,市委、市政府还将不定期组织“四不两直”检查督查,及时发现与文明城市不相符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末端问题、整改过程中的作风问题,切实解决责任落实、工作推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报记者)

标签:文明城市;督查;整改;背街小巷;成效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