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季大体检,护航它们健康过冬
2020-11-19 09:3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动物园一年一度的动物秋季大体检开始了。健康体检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园区内动物的身体状况,以便尽早发现尽早治疗,确保它们能健康过冬。但动物体检要视天气好不好、动物心情好不好等因素而定,为了减少捕捉和应激等反应,前期饲养员对有些动物已进行了行为驯化,并陆续收到了“体检”通知。

长颈鹿虽“高高在上”,是一种应激反应大、胆子小的食草动物,对于体检十分抗拒。想为身高3.5米的长颈鹿测温,着实不容易。以往为长颈鹿体检时,只会进行常规的身高测量,为了给它做进一步的体检,饲养员季师傅前期做了一系列驯化。为减少长颈鹿“欢欢”的应激反应,饲养员用响板指挥棒进行了3个月的驯化,现在只要对其一个手势,“欢欢”就会低下“高昂”的头,由饲养员进行触摸以及测耳温。季师傅介绍说:“为了奖励长颈鹿,我会定期为‘欢欢’刷背,它非常享受。我也会仔细检查它的体表被毛以及四肢等情况。”

新建的两栖爬行馆内,爬行动物们已在新环境中适应了一段时间。饲养员逐步对它们进行健康体检。有些种类的体检不需要借助工具,饲养员就徒手对无毒蛇及蟒蛇进行口腔黏膜、体重、体长、体表寄生虫检查等。品种稀有的血蟒,有着独特的体型和美丽的花纹,虽是蟒蛇,但性情温顺。饲养员直接将血蟒放在电子秤上。对于无毒的棕黑锦蛇,除了做常规检查外,还会现场模拟采毒液。饲养员介绍,同等情况下排毒量大的个体更健康。

当天还对世界第三大陆龟苏卡达进行了称重。记者发现,此次在两栖爬行馆内的一只苏卡达比原来园内最大的“玛丽”还大一圈,两位饲养员合力才将这只陆龟抬到了电子秤上,显示为32.5公斤。

(马晟/文 陈大春/摄)

标签:饲养员;体检;长颈鹿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