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昨天热到破纪录
2020-11-19 09: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不少市民“轻装”出行在街头。 (还月亮 摄)

立冬已过,昨天无锡却热出了夏天的感觉,短袖短裙重出江湖。不过,这样的气温并没“风光”多久,它是无锡入冬前的最后一次“倔强”。晴暖过后,冷空气马上来控场,这也意味着短短一周,无锡经历了一次春、夏、秋、冬的四季乱序播放过程,请大家及时调整衣物。

昨天一早起来,阳光灿烂,风有些大,却暖和得让人有种“春风”拂面的错觉。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就有20.3℃,比前几天的最高气温还高。街头不少市民穿上了短袖短裙,还有人热得开起了风扇。有网友调侃:“你在北方的雨雪里穿着貂,我在南方的湿暖气流中露着腰。”昨天白天出门还有一个明显感觉——亮,天空湛蓝白云飘,这是因为海上吹来的东南风带来了洁净空气,空气质量达到优,能见度极高。

在暖风和暖阳加持下,白天升温飞速。上午9点,市区实时气温已达23℃;中午12点30分,气温冲到了27℃,不仅创了入秋以来气温新高,也打破了11月中旬的历史极端最高气温——1998年11月14日的26.6℃。随着午后云系增加,升温势头受到遏制,当天最高气温定格在27℃。

“这次的‘高温’主要是受暖湿气流和锋前增温的影响,不仅‘副高’强,南支槽也强,给无锡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暖空气。”气象部门人士说,深秋季节里这样的温暖虽不常见,但往年无锡也出现过“11月小阳春”的情况。历史气象资料显示,无锡11月最高气温曾达28.7℃。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今起气温将持续下降,预计20日最高气温将降到20℃以下,22日最高气温将降到15℃左右。预计本月底前后还会有冷空气影响,无锡也可能向冬天逐步迈进。另外,冷暖空气交汇将终结持续多日的秋高气爽模式,阴雨天气前来“接棒”。

享受了多日的优秀空气,也有市民担心: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无锡的空气质量会变差吗?气象部门人士表示,由于北方正在下雨,雨水的沉降作用对洁净空气很有效果。(记者 蔡佳)

标签:无锡;最高气温;气象部门
责编:鲁勇旺 崔欣